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纪念一二九运动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本周五12月9日,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也是一个我们该铭记于心的日子。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继而向华北进犯。在这民族危亡关头,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各大中学校的爱国学生6000余人涌上街头,向国民政府请愿,呼吁停止内战,共赴国难,武装反抗日本侵略者。学生的游行队伍遭到反动军警木棍、鞭子、水龙、大刀的攻击,百余人受伤,30多人被捕。学生们在凛冽寒风中坚持终日,含泪向围观市民控诉日军的暴行,指责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次日起,各地纷纷举行游行声援北平学生的爱国运动,还纷纷成立各界救国会,要求国民党当局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将抗日救亡运动推向高潮。学生们勇敢地担负起“抗日救亡,挽中华民族于危亡”的历史重任,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青春战歌

  历史是祖先的脚印,一行行、一代代的努力才把中华民族发展的道路前赴后继地铺到了今天,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迅速提升,印有“中国制造”的产品渗透于世界的各大市场,世界以惊奇而羡慕的目光注视着中国的奇迹。然而,我们真的可以沾沾自喜、高枕无忧了吗?即便在今天,中国的许多产品仍被与低端甚至伪劣产品划等号;加工一双市场价值120多美元的耐克鞋中,中国只得到可怜的2美元;中国出口8亿件衬衫才能换来一架欧洲空中客车的飞机;我们欢呼于天空一号和神州八号的对接,殊不知这轻轻一吻已经较西方晚了近半个世纪……何时在世人的目光中,“中国品牌”能够与“中国制造”一起站在世界的大舞台,我们才真正算得上是东方巨人。而这一切靠的是什么呢?靠得是科技,靠得是人才。

  当你在课堂上昏昏欲睡的时候,当你拿起同学的作业本无所谓的copy的时候,当你迷醉在游戏世界纵横驰骋的时候,当你沉浸在肥皂剧中不能自拔的时候,你可知道,你的爱国能力正在慢慢的减弱。当你随手丢掉一片废纸,当你随口一句脏话,当你无谓的踏过草坪,你可知道,国家的形象已被你无形中破坏。当你拍着胸脯说爱国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你可以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要说爱国,“一二。九”运动时学生的爱国内涵是救国!今天学生的爱国内涵则是强国——即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同学们,我想说,轰轰烈烈,成就辉煌,固然是爱国,然而,爱国更多的常常是体现在我们身边一个个细微的地方。

  自习课上,在教室里大声的朗读课文;课堂上,认真地听讲,积极的思考;作业本上认真写满工整的方块字;课余,远离腐朽文化,做些有益身心的活动。这是爱国的体现,更增加着我们爱国的能力和信心。

  同时,我们更要把爱国同具体的行为规范融为一体。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台湾忠信高级工商学校的校长是这样解释的:“如果我们人人都说:班级管理不好,是我的责任;学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不强盛,是我的责任……人人都能主动负责,哪有不团结的集体?哪有不强盛的国家?”

  然而,在我们身边,不时还会出现这样的不和谐场景:地弄脏了,有人会说:“这是别人的事,我是来读书的,不是扫地的。”水龙头漏水了,有人会说:“那是总务处的事。”随手扔垃圾,以为是小事一桩;随地吐口痰,应该是无伤大雅;等等。殊不知,恰恰是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足以反映出一个人的爱国情操之缺失。日本人广岛亚运会6万人的会场无一张废纸,让全世界的报纸都登文惊叹:“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这在警示着我们:天下无大事,爱国无小事。一个只能看见大事,而看不见小事的人,他是不会成功的。让我们继承和发扬一二九精神,将她那强烈的爱国情怀升华到我们的行为、我们的学习、我们的思想当中来!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说普通话,从我做起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离开了雷锋,不能离开爱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