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命运与共 积极担当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发言的题目是《命运与共 积极担当》。新冠疫情冲击下的2020年,11月是中国元首的“多边外交月”。11月10日到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了4场多边外交会议、一场国际论坛。本月习近平主席“云外交”行程如下:11月10日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12日为巴黎和平论坛发表视频致辞,17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20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1日至22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多边“讲坛”上,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主张和举措,发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华文明始终不变的“天下”情怀。从“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和平思想,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处世之道,再到“计利当计天下利”“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价值判断,最终汇成“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天下”情怀。在今天,中国人眼中的“天下”,不是某个国家、某个朝代,而是囊括世界上所有国家、覆盖世界上所有人、贯穿人类社会发展始终的天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未来的大国担当。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首次提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四项主张。在11月17日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习近平重申了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并表示“我们将说到做到!” 无论是抵御疫情冲击,还是促进经济复苏;无论是推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还是倡导包容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大国使命、肩负时代责任。

  在这个“多边外交月”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刷屏”世界。“上合组织莫斯科宣言”“金砖国家领导人莫斯科宣言”“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吉隆坡宣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宣言”等文件体现了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社会充分认同中国立场与主张,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强大生命力。吾辈中国人,为国之责任担当而自豪,为华夏儿女倍感荣光。

  行文至此,我不禁感叹,新冠疫情让彼此之间的命运联系得如此紧密。此时此刻,我往台下望去,同学们、老师们,我们广州中学又何尝不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呢?老师与老师之间以同事相称,为了学生的成长,为了学校的发展,共同努力。老师与学生之间以知识的名义共同交流,教学相长,相互成就。同学们之间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相聚广中,为了心中的梦想,并肩作战,共同奋斗。面对成功,我们分享喜悦。面对挫折,我们抱团取暖。面对疑惑,我们互相启迪。面对未来,我们共同畅想。

  老师们、同学们,构建广州中学命运共同体需要你我积极担当。希望我们能心怀理想,志存高远,共同丰盈广中的精神。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课,积极发言,共同点亮广中的课堂。希望大家能垃圾分类,保护环境,共同美化广中的校园。遵规守纪,听从指挥,共同维护广中的秩序。

  我的讲话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合理归因,持续发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