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六周国旗下讲话——缅怀先烈,继承遗志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二(2)班吴雨樊。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缅怀先烈,继承遗志》不知不觉又是一年清明时,它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清明节里,我们祭拜祖先,怀念逝去的亲人,更要感谢那些曾经为我们中华民族的独立作出伟大贡献,甚至英勇牺牲的先烈们。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中华民族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兴旺和强盛,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奋斗与拼搏,甚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这一切的一切怎么能不令
 
  人肃然起敬呢?当我们站在操场上仰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你可曾想起这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来之不易,她是由烈士的鲜血染成的。透过红旗,我们仿佛又看到在军阀铡刀前毫无惧色的刘胡兰;透过红旗,我们仿佛感受到江姐在敌人酷刑下那撕心裂肺的痛楚;透过红旗,我们仿佛又听到王成“为了胜利,请向我开炮!”的豪迈呐喊。 正是因为他们面对危难的不屈服,以大局为重和自我奉献的精神,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令我们所有人敬佩。
 
  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邱少云、随部队开赴平康前线,参加了攻击敌人“三九一”高地的战斗。他们一直伏在草丛中注视着高地上敌人的动静。大约中午时分,狡猾的敌人对阵地的情况有所警觉,接着扔下一排燃烧弹,然而一颗燃烧弹在邱少云身后爆炸了,燃烧着的汽油溅到邱少云身上,但邱少云却异常平静。他当然知道,身后就是一条流水的小沟,滚进去,火马上就会熄灭;但他心里清楚:此刻,自己只要出现一丝动静,敌人就会在顷刻之间把潜伏地炸成一片焦土。自己的战友就会全部牺牲,攻击“三九一”高地的战斗任务就不能完成。他安静地卧在那里,任凭火舌将自己淹没。他的双手深深地插入泥土里,像一尊巨大坚硬的石像横卧在烈火中一动不动……邱少云身为志愿军的一员,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国家做出了贡献,我们作为时代的幸运儿,应该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学习和继承他和同他一样的烈士们不畏牺牲和无私奉献的民族精神,树立远大的理想,时刻牢记自己是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不负历史担当,落实到行践中去。
 
  在家中,我们应当尊重长辈,善待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与父母发生冲突时,要学会从对立的方面看待自己的问题,有效地化解冲突;在学校,我们应关爱同学,乐于帮助他人解答疑惑,更要尊敬师长,学会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和表扬。在社会中,我们应当遵守规则,服务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它既能体现我们的人生价值,又能够促进我们全面发展,将我们的视野不断开阔。例如,我们可以在社区、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纠正不文明行为,可以到科技馆,博物馆做志愿者;当然,对于国家,我们应心怀爱国之情,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忘记昨天的历史,更要把握今天、开创明天。今天的我们,站在新世纪的春风里,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我们要 “缅怀先烈,继承遗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努力学习,回报祖国,让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七周国旗下讲话——无限风光在险峰    下一篇:第二周国旗下讲话——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