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预习和落实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3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预习和落实”。

    今天是2010年最后一次升旗活动,我们选取这样一个关于学习的主题,就是要让同学们牢记“学生不学习是最大的错误”,端正学习态度,紧跟教学进度,刻苦学习,努力钻研!

    众所周知,我校的大三步教学法中,“课前自主预习”是第一步,但在半年的学习中,许多同学对预习还是落实不到位。据我班同学观察,预习课上,多数同学只是简单的完成预习案上的基础内容,仅是把知识从课本或参考书上搬到预习案上,仅仅充当了“搬运工”的角色,并没有对预习内容进行深入的理解和记忆。在预习课的后十分钟,很多小组讨论问题目标不明确,讨论不积极,更有甚者利用这宝贵的时间讨论和学习无关的内容。完成预习案也只是为了应付老师的检查,预习只是蜻蜓点水,并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学校安排预习课,课前预习首当前冲,我们一定要把预习落实到位。

    把预习落实到位,首先要明确预习内容,初步了解知识的学习方法和特点。如果我们有目的的学习,就会积极思维,少走弯路,强烈的好奇心会使得我们学习处于一种亢奋状态,只要有了动机,就有了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习对我们来说就不是负担,而是执着追求。其次通过预习,对知识进行了初步的探索,什么地方已经学会,什么地方不会,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在听课过程中,才会更专注,注意力会集中在难理解的知识上,强化了听课的效果。为上课创造了有利的心里状态,打好了注意定向的基础,带着问题上课,求知欲会更强,学习会变被动为主动。最后,通过积极认真思考,小组提出有价值的问题,通过小组讨论或者问题反馈,及早掌握学习信息,教和学有的放矢。教师可以从预习提出问题中测知学生的基础知识,教学还可以抓住重难点,教和学的效果大大提高,知识进一步落实和升华。

    如果不安排预习,老师直接讲解,课堂上往往只有几个优等生得到锻炼的机会,大多数学生只能是“陪听”,一些中下等生还未思考成熟,优等生早已举手发言,把正确答案告诉了大家,还有一些学生根本懒于动脑。吃现成包子的人永远学不会做包子,不经过自学实践,永远不可能提高自学能力。

    在大三步教学法中,和预习同等重要的是落实,我们通过一天的学习,9门功课的知识容量非常大,如果不及时消化吸收,不仅会影响我们的学习成绩,长此以往,还会打击我们学习的热情和自信心,老师常教导我们说“课后一定要巩固落实,一口吃不成个胖子。”所以,课后我们一定要及时复习,及时归纳和总结,及时反思和分析。

    预习落实到位,为我们上课听课、课后检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不是听了课就没事了,老师常说我们学习最大的毛病是“一听就懂,一看就会,一做就错,眼高手低。”这充分说明知识未落实到位,学会的最低标准应该是“听得懂,说得出,做得来!”所以学会的关键是落实,课后我们应该利用空堂时间、边角料时间、周六日休息时间及时整理完善笔记,及时改正目标检测中的错题,及时复习查漏补缺,及时反思分析出错的原因。

    总之,预习和落实对于我们提高学习效率来说至关重要,把预习落实到位,把课中知识落实到位,把课后练习落实到位,那我们还有什么可担忧的呢?同学们,让我们以最大的热情积极地投入到学习的海洋中去,坚信我们在新的一年中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祝全校师生新年快乐!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谨防“假前综合症”    下一篇: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学会学习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