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考后心理调整,阳光心态生活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2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经历了期中考这场“战役”,比起考前的焦虑,考后的情绪体验或许更加复杂,有来自收获的喜悦、有出于粗心的懊悔、有源于偷懒的内疚、有由于期待落空的失落、有对于未来的担忧和迷茫......

  但是每一种情绪都有它的意义所在,喜悦让我们领悟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真谛,懊悔提醒着我们细心,内疚告诉我们需要努力,担忧和迷茫更需要我们重新明确目标......

  虽说情绪并没有好坏之分,但是过高或过低的情绪长期持续存在,却会影响我们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下面有请心理老师王逸涵,为我们分享如何在考后与自己做一场心灵的交流。

  期中考是不那么容易的一关,恭喜大家又迈过了中学生活的一个台阶。在过去的一周里,期中考试的成绩已经公布。面对成绩,有人开心有人忧,几家欢喜几家愁。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可以好好感谢这半个学期的自己,初一的同学们需要适应新环境、新班级,初二的同学们在踏实体验市北的学习生活,初三的同学们忙于冲刺来年六月的大考,大家都做得很棒。

  考试之后,同学们或许对于自己的成绩会有不同的解释以及看法,这是由于不同的归因方式所导致的。心理学家韦纳认为,人们对行为成败的原因分析有六个方面:能力、努力、任务难度、运气好坏、身心状况、外界环境。考试成功和失败可能是多种原因的综合,而我们对于成绩的解释会影响接下来的努力程度。

  如何对自己的成绩进行归因,不但会影响我们的心情,更会让我们的努力走向不同的方向。把成绩归因于努力程度,可以增加我们的学习动力,增强对考试结果的控制感,是最积极的归因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学会积极的归因方式是为了帮助同学们从诸多影响学习的因素中,发现自己可以成长的部分,让我们不断进步。对于试卷难度、自己在不同学科上的能力水平差异、考试环境这些不可控因素,我们应该学会接纳,试着了解并且尊重每个人的差异性。

  在完成归因后,我们还是要来面对自己的情绪,从焦虑、低落、后悔等情绪中,我们该怎么走出来呢?

  首先,我们需要认清每一件事情的目的。考试的意义是什么呢?是为了让同学们检测和把握自己,找到漏洞在哪里,如何去弥补。我们可以尝试将这次考试放在生命的纵轴上看。我们对人生、世界的学习,遍布生命长河的始末,中学阶段的学习只是生命中的一小部分,而这次期中考更加只是漫漫生命长河中的一颗小石子,它终将被缓缓的河水轻柔抚过。

  而当我们把这次考试,放在生命的横轴上看时,在全班、全年级、甚至全校、全国如此多的生命中,总会有那么几个伙伴,可能正在和你共享一部分相似的境遇和感受。也许他们也正经历迷茫或焦虑,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们一起聚会,会有怎样的共鸣和共勉呢?

  第二点:学会疏解压力。学业和考试可能给你带来了很多压力,压力呢,一方面可以激励人进步,另一方面也会使人疲于应对。适当调整目标,放松心情,并且把目标细化分解到眼前可以实现的具体操作,可能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第三点:长远看待。设想一下,将来成年的你、走向社会的你,很可能也不记得现在的考试成绩了。在我们的人生中,持续的努力和成长才重要。当我们拿到考试成绩结果的时候,它已经过去了,何不把它当作契机,作为你接下来的动力呢?

  同学们可以在所有计划的事项里,挑选一个最小、最容易的,今天就让它起步!哪怕只是一小步,都标志着你离自己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每当完成一件很小的事,都可以给自己一些掌声。

  最后,如果同学们觉得需要相关帮助,可以拨打常老师热线96111或者来到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我想再解释一下心理辅导预约方式,正式进入咨询前,大家可以在工作日的课间来心理咨询室现场预约,与我共同协商你的专属时段!

  感谢王老师的分享,心灵的富有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愿我们面对挫折能更加坚强乐观,不能改变环境就适应环境;不能改变别人就改变自己;不能改变事情就改变对事情的态度。

  愿我们每一天都能拥有阳光的心态,奋斗每一天,踏实走好每一步!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