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四周国旗下讲话:增强安全意识,创建平安校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男)敬爱的老师、(女)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好!

  女:我是来自初一(4)班的季元, 男:我是蔡亦成, 合:很荣幸能代表班级在这里发言。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增强安全意识,创建平安校园”。

  (女)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则新闻:在2014年9月20日中午11点多,启东市南阳镇一所学校里发生了一起校园安全事故,一名初一的学生在校外用餐结束后返回校园,误入了南阳中学的配电间,并用粉笔在变压器上画画,结果遭遇电击,双手被严重烧伤。

  (男)“安全”,虽然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在这个方面,我们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国家有关部门规定,把每年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目的是为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降低中小学生伤亡事故的发生率,保证我们的健康成长。

  (女)我再给大家讲一个发生在校园里的安全事故。几年前凌海市一所初中,一群学生在操场上打篮球。其中一名学生跳起来用手拉住篮筐,挂在上面,结果由于这个球架子经不住他的体重,就倒了下来,直接砸到了另外一个学生的身上,造成这个学生下肢终身瘫痪。

  (男)是的,一个个悲惨的事例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据有关方面统计,校内外安全事故已经成为青少年非正常死亡的第一原因。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杀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青少年欠缺安全防卫知识,安全意识淡薄。

  (女)那么,同学们如何提高安全意识,并把安全意识贯彻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呢? 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女)1、注意校内安全:要注意课间文明游戏,不追逐打闹;上体育课前要作好准备活动,运动时要遵照体育老师的要求,不剧烈碰撞,不违规运动,防止运动器材伤人;身体有某些方面疾病的同学一定要提前报告给班主任或体育老师,防止在体育课或做其他剧烈运动时发生意外。不乱动教室内的电源插座,不要用湿布擦电器开关,信息课上要按规定程序操作电脑。

  (男)2、注意交通安全:行人要走人行道,过马路注意来往车辆。中学生不骑电瓶车,骑自行车时不带人、不双手脱把。乘车时不向窗外招手探头、乘车须抓紧扶手、车上拥挤时注意锐利物品、车停稳后再下车。有时,我在校门口会看到有些家长为了我们不迟到,会超车或变道行驶,这很容易引起交通事故。我们应该每天早5分钟出发,这样,上学的途中就不会那么匆忙了。同时,同学们在自己遵守交通法规的同时,也要提醒、督促家长文明行车,我们要小手牵大手,做到文明出行。

  (女)3、注意活动安全:在周六周日及假日期间活动要注意安全。不到坑、池、塘、沟、河流、施工重地等不安全的地方玩耍,不私自下河游泳;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防止意外伤害。不进入电子游戏厅等未成年人禁止活动的场所。如果出门一定要告知父母长辈,告诉他们你和谁在什么地方玩,要注意时间,不要很晚到家,以免父母担心。

  (男)4、注意饮食安全:有很多同学喜欢购买路边的小吃,其实这些炸肉串、麻辣烫、烤地瓜、冰糖葫芦等不但卫生不达标,而且里面含有很多的有害物质,经常食用对同学们的身体发育极为不利。

  (女)5、注意家庭安全:同学们还应在家长指导下学会正确使用家用电器、煤气灶、卫生浴具等,学习安全用电、用火知识,并养成“人走断电”等好习惯,切勿麻痹大意,各类电器及设备发生故障时切勿擅动。

  (男)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创建平安校园。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合)祝愿我们每天平平安安、高高兴兴,祝愿我们的校园真正成为全校师生安全的港湾,和谐的家园!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五周国旗下讲话:缅怀先烈 传承美德    下一篇:第三周国旗下讲话:让文明礼仪伴我们同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