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五周国旗下讲话稿:青少年犯罪的特点、原因及预防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很高兴在新学期来到我们学校,参加升国旗仪式,借这个机会和同学们交流一下预防青少年犯罪方面的话题。

一、当前青少年犯罪的特点

1、犯罪具有突发性

青少年时期正处于人生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时期,大部分青少年在社会进化过程中没有形成健康的人格,往往容易走向歧途,由于青少年逞强好胜的特点,在实施违法犯罪的过程中,突发性犯罪较为普遍,由于他们的犯罪动机简单,目的单一,随意性较强。从近两年的青少年犯罪统计来看:没有经过事前预谋和策划的占青少年犯罪总数的90%,他们常常是受到某种利益的诱发和刺激,或者是出于哥们义气、感情冲动,突然实施犯罪,不计后果。这种突发性犯罪反映了青少年情感容易冲动,不善于控制自己的特点。

2、犯罪具有团伙性和结合性

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的组织结构发生变化,他们一般都是临时结合、相互邀约、时聚时散,而这种临时结合往往是一拍既合,一哄而起的团伙犯罪,据统计,近两年类似团伙犯罪占青少年犯罪总数的53%。如某街道无业人员向某等十人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一案,就是因向某同俞某因打电话一事发生纠纷,向某为教训俞某纠集肖某等十余人,对俞某大打出手,致俞某重伤、抢救无效死亡的严重后果。

3、犯罪具有报复性和偶然性

青少年犯罪由于他们年幼无知,不善于明辩是非,自控能力差,当他们看到有钱人或少数贪官,花钱如流水,消费一次成千上万,为了求得心里平衡,而走上犯罪道路;有的为了同学和朋友之间的哥们义气,当其中的某个人受到对方的侵害后,他们会千方百计寻机报复、大打出手;有的相互攀比,为求得到一时刺激而走上犯罪道路。如无业青年刘某四人深夜在街上游逛,苦于无钱消费,萌生抢劫,挺而走险,见前方有一对青年男女,遂上前赶跑男青年将女青年雷某挟持强行搜身抢劫手机一部。

二、青少年犯罪的原因

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据近两年的犯罪显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受社会经济负面效应的影响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面发展,促进了社会的全面发展。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腐朽生活方式的偏激倾向,于是见利忘义、惟利是图、坑蒙拐骗、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受贿等社会丑恶现象时有发生,给社会风气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而青少年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阶段,缺乏社会经验和明辩是非的能力,受这种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青少年经不住各种物质的诱惑,在一定条件和某种因素的影响下诱发犯罪。

2、受社会不良文化的影响

社会主义健康向上的文化可以提高人们的思想,促进人们奋发向上、积极进取。而低级、庸俗的文化会腐蚀人们的灵魂,阻碍社会文明的进步。目前,在文化市场上,虽经政治,但仍有许多图书、报刊、音像制品、文化娱乐场所充实着大量的封建迷信,凶杀暴力、淫秽色情以及损害青少年健康的内容,对社会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污染,这种污染对涉世不深的青少年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诱发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

3、家庭教育的影响和法制道德教育滞后

父母教育是子女的启蒙老师,家庭教育培养,深刻影响着子女的人生观、道德观的形成。家庭教育的缺陷是子女形成不良性格的基础,潜伏着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的危机。有资料显示:相当一部分青少年之所以犯罪,是因为得不到良好家庭教育,家庭不和、父母离异,或者父母整天沉迷于麻将桌上、赌博场所、子女无人管教或教育不当、管理不善,使子女感到没有家庭温暖,流入社会,染上不良习气,走上犯罪道路。其次是学校教育流于形式。近年来,虽然在中小学开设了法制教育课,但力度很不够,只注重学生的成绩好坏,法制教育流于形式,因而使一些青少年是非不清,缺乏起码的是非、荣辱、善恶观念。

除以上三个方面的外部因素外,青少年犯罪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青少年自身的文化素质较低,分辩是非能力较差,不能正确应对社会不良影响,经不起诱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义气用事,不计后果,从而走上犯罪道路。

三、青少年犯罪的预防

1、社会各界都要爱护、关心青少年成长,为他们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阵地

各级各部门要以保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为出发点,特别是宣传、文化、教育部门要加强管理,禁止侵蚀青少年思想品德信息的传播,堵塞漏洞、清除死角,让健康向上的文化占领市场,尽可能的减少和消除诱发青少年犯罪的条件。对教咬、引诱、胁迫青少年犯罪的犯罪分子,要依法坚决予以从重从快打击。劳动就业部门要开辟多种就业渠道,使无业青年有事做、有饭吃、有衣穿。各级学校要把法制教育课作为一项重要课程来抓,切实抓好、抓出成效,不能流于形式,要定期组织学生接受“庭审教育”参观看守所,劳教场所、使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2、有针对性预防、控制青少年犯罪上升趋势

由于青少年年幼无知、人生观、世界观正处于由不成熟到相对成熟阶段。因此,要针对他们各自的不同情况,分别对待。对有明显犯罪倾向或轻微犯罪行为的人,政法机关和有关部门,要采取帮助教育,挽救措施。通过思想教育、道德教育、使有违法行为的人改邪归正,争当遵纪守法的公民,防止他们越走越远。对已经走上犯罪道路的青少年,劳教部门要结合青少年的特点和犯罪原因,必要时可成立帮教小组,有针对性的进行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彻底从思想上使失足青少年得以改造,防止“二进宫”。

   

 

3、家教、校教相结合,形成合力,齐抓共管

良好的家庭教育,对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直接关系,父母要做孩子的表率,统计显示,青少年犯罪80%,是由于家庭父母不和,父母离弃或者是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教育不当、管理不善,造成孩子无人管、不服管,放任自流,染上不良习气,最终走上犯罪道路。因此,各级学校除了对学生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法制教育和人生观教育外,学校老师要发扬“定期走访”的光荣传统,与孩子家长互相沟通,交换意见,相互了解校内校外孩子的生活,心理特点和表现,有的放失教育孩子健康成长。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八周国旗下讲话稿:写人仅两笔,做人需一生    下一篇:中学国旗下讲话稿:我运动、我健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