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三周国旗下讲话:学雷锋,做新时代的文明少年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的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学雷锋,做新时代的文明少年。

  雷锋,他是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先锋人物;雷锋,他是激励青年朋友奋发进取的道德楷模。在三月学雷锋活动月,我们一起来重温雷锋精神,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说起雷锋,中国人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这位普通的中国士兵,在他短暂的二十二年的人生岁月中,以平凡朴实的言行,展现出一种令人震撼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一提起雷锋,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生前所做的每一件小事:帮列车员拖地、打扫候车室,为丢失车票的大嫂买票,给困难战友家中寄钱等等等等。所以人们常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可见在他那短暂的人生中做了多少好事,给别人带来了多少快乐和安慰。几十年来,雷锋形象在人们的心目中扎下了根,雷锋精神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但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什么是“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一种毫不利已、专门利人的精神,是一种默默奉献、大公无私的精神,是一种热爱人民、热爱集体的精神,是公而忘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

  是啊,自从毛主席为他题词以来,多少人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可是,多少伟大的人,伟大的事,哪个不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寓言故事:一个小女孩经过一片草地时,看见一只蝴蝶被荆棘弄伤了,于是她小心翼翼地为它拔掉刺,让它飞向大自然。后来蝴蝶为了报恩,化做一位仙女,对小女孩说:“请你许个吧!我将让它实现。”小女孩想想说,“我希望快乐。”于是,仙女在她耳边细语一番便飞走了,后来,这个小女孩果真快乐地度过了一生。而这个快乐的秘密就是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

  同学们,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从身边最平凡的小事做起。不要以为只有走到街头、深入社区才叫学雷锋,身边的点滴小事更能反映出你的闪光心灵。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你就是一个有爱心的好朋友;自觉拾起地上的果皮纸屑,你就是一个爱清洁的环保小卫士;

  珍惜每一分钟,勤奋学习,你就是一个爱学习的小标兵;见到师长、父母问一声好,你就是一个懂礼貌的的好孩子;再过几天就是妇女节,你送给妈妈一本字迹清秀的作业,或为她端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或献上一曲动听的歌等等,来表达你对妈妈的爱。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学雷锋的具体表现。这一切,不仅仅别人得到了快乐,你自己同样也是快乐的。

  同学们,学雷锋,做力所能及的事,是一个人帮助他人,有利于社会和谐,能提升自身品质的一举多得的大功德。在学习、生活中,我们都希望别人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关爱自己,帮助自己,那种被关爱的感觉是幸福的,甜蜜的,快乐的!相反,别人也需要我们的关爱和帮助。只有人人都奉献自己的爱,我们的世界才能永远充满快乐!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同学们,让我们让我们用道德做一面引领之旗,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从“实干”开始,从点滴做起,做一个新时代的“小雷锋”,用道德的力量壮我中华。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一周国旗下讲话:弘扬奉献精神,体验幸福真理    下一篇:第二周国旗下讲话:怀揣理想,扬帆远航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