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植树节国旗下讲话:构建绿色家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411班班长。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春天的温柔和煦渐渐涂抹,整个城市,都沉浸在初春的馥郁中,细细嗅嗅,满是泥土的芬芳。就在这个我们生活的城市里,柳树伸出鹅黄的柔柯,玉兰绽出如雪的花朵,湖中残荷的枯枝消褪殆尽,如镜的湖面上漂流着各色的花草碎屑,犹如散落一地芳华。每天中午,如丝的阳光,是倾城的天光,令人禁不住想去伸手一掬,到处静静飘散的花瓣草叶,更像是为我们的校园漫步铺成柔意的阶梯。这便是,春天。

但以下的描述也是事实:整个城市,确实沉浸在初春的馥郁中,但掺杂着一丝尘土气息,也充溢着汽车尾气与PM2.5,让人不经意间无视了春天的芬芳。玉兰确已绽出如雪的花朵,但也总有飞舞的塑料袋与之一较高下,让人不经意间去想,究竟是谁更白。如镜的湖面上的确漂流着散落下的柳叶花枝,但常常有大红大绿的易拉罐浮现,又让人不经意间去想,究竟哪种颜色更令人心醉。

人的确是敏感而有情思的动物,人类有欣赏美的能力,因而更会通过约束与规则,去营造美的世界。但常常不能自律,以至于环保问题,又成为了一大忧患。

放眼世界:能源浪费直接导致气候变化,温室效应正严重威胁着全人类,珍贵的土壤资源也正遭到严重破坏,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由于森林植被的消失、耕地的过分开发和牧场的过度放牧,土壤剥蚀情况十分严重。裸露的土地变得脆弱,无法长期抵御风雨的剥蚀,导致这一现状的直接原因,便是化肥、农药的过多使用,这些为人类谋一时之利的产品,却对土地构成了不可逆转的污染,这无疑悖逆了发展的真谛。更与我们切身相关的是,某些大城市的无序扩大,大大损害了自然区,大量污染物的产生严重威胁了成千上万市民的健康……如此种种,都亟需我们去改变,要做到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首先一定要意识到资源过度使用带来的恶果,提倡勤俭节约,从国家到个人,点滴成就世界;其次,需要将环保和经济、民生等紧密相连,探究各项社会事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让我们看看世界各国是如何做的。芬兰,将过期食品等作为生物垃圾运往发酵池做肥料,废电池和玻璃等垃圾也要分门别类送往指定地点;爱尔兰,为提高国民对废品回收再利用的自觉性,倒垃圾要收费。俄罗斯的莫斯科州的科学家用水葫芦来净化污水,原因是水葫芦可以清除污水中的重金属离子和有毒有机物。

而在国内,经济建设必然是对环境的索取和消耗,因此,在取得强大的经济成果同时,“保护环境”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必须列上议程,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就提到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与环境保护力度,还首次提出了“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的概念;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报告中提到,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用市级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这些都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近年来渴望优质、安全的食品与水源,渴望优良生态环境的回应、承诺。

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生活的校园中,每日都有人为我们清扫尘埃与垃圾,我们在对这些默默奉献的清洁人员表示感激的同时,是否也应该自省,自己对于身边的环保问题,是否有足够的关心?我们对自己的出行方式、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也秉持低碳与绿色的原则?多少次,多少次,我们渴望拥有一个一尘不染的校园,能够在某个初春的中午,沐浴着令人心醉的阳光,漫步在碎心湖边,任飘落的花瓣与草枝散落全身,铺起一片美的天梯。我们渴望在操场上奔跑,在球场上挥汗,不会被因氟氯烃过多臭氧层被破坏而强烈的紫外线晒照,不会吸入太多的尘霾,只是享受午后的惬意与美好。正因为这种渴望,我们要尽自己之力,营造一个美好的校园,让碎心湖中的游鱼能够真正直视无碍,让湖畔的柳枝能够如万千青丝般潇潇拂动,我们要一次次呼吁,一次次连起同学少年那怀有整个天下的襟袖,不论千次,不论百回;更因为如此,我们要胸怀天下,心系整个世界的环保与自然问题,也许其他国家的做法,正可以让我们从中汲取灵感。我们要让洞庭湖重归当日的浩浩汤汤,让云梦泽重回当日的云蒸霞蔚,我们要一次次奔跑,一次次为营造一个“Green World”而努力,不论千次,不论百回。直到校园,直到世界,回归当日的窗明几净。

明天也是3月12日植树节,我们在此呼吁,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身边一草一木做起,一步步,一步步,迈向理想的高峰,去营造一个绿色的校园,一个绿色的世界!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三国旗下讲话和宣誓:高三成就梦想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雷锋精神解读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