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演讲稿:春季传染病预防 我们应该这样做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春季气温回暖,万物复苏,此时也是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当前,除了新冠肺炎外,常见的有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为增强全体师生防护意识,有效预防传染病在学校的发生和蔓延,避免发生聚集性传染病疫情,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

  1.新冠肺炎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第四波流行高峰,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快速蔓延。我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保持稳定态势,但近期周边省份频繁出现本土疫情,因此常态化防控工作不可懈怠。

  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好口罩,加强手卫生,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室内多通风,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做好居家清洁消毒,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有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尽早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如有发热,需前往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等情况。就医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流行性感冒

  流感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伴有明显的头痛、疲倦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嗓子疼等上呼吸道症状轻微。少数流感患者会表现出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症状。

  3.麻疹

  麻疹开始时症状与感冒不好区别,但既然叫麻疹肯定是要出皮疹。

  麻疹出疹特点是在发烧3天后,也就是基本在发病的第4天出疹子,为红色斑丘疹(可突出皮肤,摸起来感觉不平),用手指轻轻按压之可以褪色,部分可融合成片,但无论皮疹分部多广泛,在皮疹之间仍可看到正常的皮肤。疹子出齐后,持续3到4天逐渐消退,整个发病过程可以概括为“烧三天,出疹三天,退热三天”。

  单纯麻疹预后良好,但麻疹也易引起肺炎、脑炎等许多并发症,儿童感染麻疹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是肺炎,重症肺炎可引起心衰,严重者可危及患儿生命,家长应予以注意。

  4.水痘

  让人颇为头疼的是,水痘的早期症状也和感冒很相似,让家长不好分辨。

  但水痘患者发热第一天开始,会在发际、耳后、肚脐周围出现皮疹。最初的皮疹为红色斑疹,然后发展为充满透明液体的水疱疹。一两天后,透明的液体变浑浊,疱疹出现“凹脐”现象,然后结痂。

  此时,其他部位的皮肤上会再依次出现类似皮疹。在一个患者身上可见斑疹、丘疹、水疱疹和结痂等各期皮疹同时存在,所以戏称水痘的皮疹特点为“四世同堂”。

  5.流行性腮腺炎

  简称腮腺炎,亦称“痄腮”。

  这个病大多数起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腮腺炎最主要的症状是腮腺肿大加上疼痛。

  肿大一般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状如梨形,先一侧肿,然后另一侧跟着肿,也有仅一侧肿,面部因为腮腺的肿大而变形。疼痛通常是酸痛、胀痛,在说话、咀嚼(尤其吃酸性饮食刺激唾液分泌)时导致疼痛加剧。

  流行性腮腺炎本身并不严重,但是引发的并发症要引起注意:一是并发脑炎,表现为持续高热、头痛、呕吐、脖子发硬、嗜睡或烦躁。二是青春期男孩可并发睾丸炎,表现为睾丸疼痛、肿胀,特别是双侧睾丸炎,可成为将来男性不育症的原因之一。三是并发急性胰腺炎,表现为高热不退、恶心呕吐、左上腹疼痛。以上情况应引起家长重视,一旦出现,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6.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传染性强,极易通过粪口途径或间接接触被呕吐物、排泄物污染的环境及气溶胶传播,除此可经食物和水传播,常引起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暴发。

  作总结:防范校园传染病具体这样做

  一是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的防护意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多通风、多喝水,合理安排作息, 提高身体素质,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流感、流腮、水痘等, 按相关要求及时接种疫苗。

  二是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检、缺课登记、病因追踪、病愈返校、通风消毒和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发现疫情要“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是 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的管理,严格执行学校食堂管 理制度、完善自备水和二次供水的净化消毒处理设施,加强水质的净化消毒处理和检测,确保师生食品及饮用水安全。

  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演讲稿:重防疫 迎寒假    下一篇:国旗下演讲稿:消极从众,就是毁灭进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