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演讲稿:品书香,悟书韵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2023届卓越1班的殷嘉檀。

  4月23日,我们将迎来第27个世界读书日,所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品书香,悟书韵》。

  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个统计:以色列每人年均读书64本,排在世界第一位,以色列是全世界唯一没有文盲的国家,犹太人的聪明智慧和经商之道世界闻名。日本每人年均读书40本,他们每年全民定期举办读书周等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文化软实力,他们重视教育闻名遐迩。法国每人年均读书20本,他们是欧洲最爱读书的国家,书香莹润并滋养着他们的浪漫和感性,他们甚至会在聊天时突然说:“抱歉,我想看书了”,没有人会觉得他在装腔作势,因为这是理所当然。然而我们中国每人年均读书不足5本。

  “不足5本”——这个数据,让我有种强烈的感受——无地自容。

  细数“读书”,令我汗颜。书柜里的书,时刻都在期待我的“光临”;床头的那本书,许久都没有去触碰;当时那本心心念念、非买不可的书,因为困惑不解,也被“冷落”在书桌的一角;那本有幸被我带到郊外的书,也在流淌的春光里“黯然失色”;曾经读过的书,也模糊了她的“容颜”……我又何尝不是“不足5本”的贡献者呢!

  华夏文明源远流长,诗书礼仪著称于世。我们从不缺书,从不缺读书的人,孔孟之道、周秦文化,我们何其有幸!今日,实现伟大复兴、坚定文化自信,更需要我们拥有读书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当为修心养性而读书。读出意境,读出本心。细品春日落英缤纷、夏日荷花灼灼、秋日红叶漫卷、冬日银装素裹。喜无风无雨夜,独享着书赐予的静之美、静之馨、静之醉;喜疾风骤雨时,观自然风云变幻,感人生世事无常。景闲人若闲,则原野清风、山泉明月、松子桂花、世事如棋……历历入目、入心、入境,正所谓:于书无所不读,凡物皆有可观。用读书来丰盈我们的精神,滋养我们的灵魂,成就一种气质、一种涵养,从而成就我们文明古国之士的儒雅风范。

  我们当为家国情怀而读书。读出信念,读出担当。从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到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从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到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要领略读书人应有的家国情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们要领略读书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当领略民族脊梁、国家栋梁、红色基因的可贵,从而淬炼出我们文明古国之士的民族精神。

  四月春恰好,读书正当时。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我们当惜时如金地去博览群书。从书中,我们可以读到人性的善恶和人情的冷暖,可以读到历史的兴衰和美好的未来。以书为伴,是熏陶、是感染、更是教诲。

  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一起走进书的世界,走进我们思想的圣殿,品书香,养浩然之气,悟书韵,修嗛嗛之德。在春暖花开的时节,为自己建一座精神的百花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演讲稿:心存危机意识,维护国家安全    下一篇:国旗下演讲稿:雷锋无处不在 你们就是雷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