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演讲稿:心存危机意识,维护国家安全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来自博学多才、越战越勇的2023届博越2班,我是姬艺宸,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心存危机意识,维护国家安全”。

  每年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不是一个纪念日,而是和平年代历史对现实的警醒。

  翻开中国近代史那长长的画卷,几多哀叹,几多屈辱,几多痛苦。我们似乎听到圆明园的残柱在哭泣,我们似乎看到巍巍太行在哀呜。我们忘不了虎踞龙盘的南京城,三十万无辜生命的鲜血;我们永远记得太行山下的石家庄,“梅花惨案”后的尸横遍野。屠刀所指,江山血染;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中华民族曾经经历的水深火热,曾经经历的不堪回首的耻辱,我们一刻也不敢忘记。

  历史时刻警醒我们,没有国家安全,就无法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民族的尊严和平等;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美好的生活;没有国家安全,任何经济、民生、民主,任何改革、发展和建设都无从谈起。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全是我们一切权益的保障,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立时表示,国家安全必须明确列为头等大事。

  那么,什么是国家安全呢?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当代国家安全包括11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国民安全、领土安全、主权安全、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信息安全和核安全。所以,国家安全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没有谁是旁观者。

  面对全球疫情肆虐,面对此起彼伏陷于战火的国家,有人发自内心感恩:何其有幸,生于和平的国度!何其有幸,生于华夏!但我们都清楚,今天的国泰民安是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的幸福,而我们的岁月静好并非真的岁月静好,而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有人,筑起隔绝疫病的墙;有人,在字节间支起屏障。从田间到车间,从繁华都市到大漠边疆,在每一个平凡的地方,有人,总有人,在星空、在深海、在极地,为我们筑起无形的长城。维护囯家安全,我们不能只靠他们的付出,国家安全,更需我们共同守护。

  国家安全不仅关乎着我们的生活水平,更决定了民族的未来。我们应该明白,国家安全并不只是捍卫国家主权以及领土完整,更是保证自己和身边一切的完整。维护国家安全,也许我们还不能为她持枪捍卫疆土,但只要我们保护好身边的环境,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拒绝毒品,捍卫网络安全,严格遵守法律,增强校园安全防范意识,注意交通安全,注意校园活动安全,注意防范同学矛盾纠纷、校园欺凌、心理健康等安全问题,一切听从学校安排,虚心接受老师的教导,让安全意识入心入脑,切实排查安全隐患,就能构筑社会安全铜墙铁壁,就是为实现国家安全尽我们的责任,就是平凡中的非凡。

  历朝历代仁人志士都胸怀大志,都有家国情怀。范仲淹“先天下之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也要将这种爱国精神弘扬和传承下去,树立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人人为国家安全积极奉献力量,巩固如同磐石般的堤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演讲稿:劳动最光荣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品书香,悟书韵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