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稿:崇尚国学 挺起我中华民族的脊梁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94年前的5月4日,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然而,“五四”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是一种精神,表现出我辈青年对民族的热爱和对国运的关注,振兴中华的重任已经落到了我们的肩上,任重而道远。

  所以,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崇尚国学  挺起我中华民族的脊梁》。

  可能有同学会问,“什么是国学?”

  国学就是在我们牙牙学语时,妈妈教会我们的《三字经》;国学也是易学好记的《百家姓》;国学是那和谐自然、淡泊清净的《论语》;国学当然也包括平平仄仄、词采艳丽的诗词歌赋。

  国学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圣贤赋予我们可以囊括天宇的胸襟,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博大恢弘的国学殿堂。

  记得吗?曾经有一位思想家,出生在鲁国陬邑那个地方,他带领各位弟子,凭着“仁”的思想,去游说各国国王。他的思想有如垂天之云般的翅膀,即使生于人间,他也早已成为圣贤。

  梦回大唐,一个叫李白的诗人云游四方,他用来下酒的是剑上的寒光,他的诗友是空中的月亮。我曾见他在月下独饮、对月吟唱,风吹开他的发带,长袍飘逸如仙人一样。

  可就在千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坐进肯德基的厅堂,穿起潮流的时装,我们随口唱着摇滚乐,却抑制不住心底的哀伤,因为一个巨大的声音在耳边回响:忘了吗?你的祖先是炎黄!你的文化之根是国学!

  在振聋发聩的黄钟大吕中,我们猛然记起,一群褐发蓝眼的饿狼,带着长枪利炮,拆了我们的庙宇,毁了我们的殿堂。于是百年之后的今天——我们拥有音乐神童,却不识角徵宫商;我们可以建起高楼大厦,却容不下一块公德的牌坊;我们穿的是西装革履,却没了自己的华夏衣裳。

  在哪里,那个萦绕在心头的礼仪之邦?在哪里,我脑海深处的华夏儿郎?

  我不愿为此弃国投洋;我不愿先祖的诗赋无人叹赏;我不愿我华夏的衣冠靠洋人去宣扬……

  所以,我总有一个渴望,有一天,我们可以重拾自己的国学,撑起民族的脊梁。

  记住吧,让我们记住吧,曾经有一个繁盛的时代叫大唐,曾经有一条奔腾的河流叫长江,曾经有一对神圣图腾叫龙凤,曾经有一件羽衣——名叫国学霓裳!

  同学们,崇尚国学吧,挺起我中华民族的脊梁。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我国旗下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青春更是一种责任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珍爱生命 安全第一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