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文明是一种习惯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3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文明是一种习惯

  近日,一条微博以上万点击量在常德市政府网传得沸沸扬扬。“一中学生怎么了?”的质问声拷问着每一个一中人。我校租住在该博主楼上的两名学生,早上经常向楼下倾倒废水,吐牙膏泡沫,虽经提醒仍未改正,一怒之下博主就此事发条微博,迅速掀起舆论风波,将一中作为焦点推上了风口浪尖。

  有着百年校史的一中,身在其中者自豪,身处校外者向往。每一名一中人,都代表着一中的形象。此次微博事件,无疑敲响了一记警钟,我们不免要思考:我们谈论文明,办“学雷锋”板报,开班会宣讲文明,但文明究竟以怎样的姿态出现在日常生活中?

  态度决定细节,细节体现素养。文明,不只是“雷锋月”“文明周”现象,不只是在集体“学雷锋”的活动里,更不是有人监督、检查时所谓“优异”表现,文明其实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当“讲文明”只是放在一个突出的位置,放在一个特别的时间里,“文明”就成了一种表面功夫,成了一个只在特定时间才会出现的现象。其实,文明不过是一种与人为善,将心比心的习惯。畅游书海需要安静的阅读环境,健康身心需要良好的成长环境;和谐社会需要真诚的相处环境;所以,文明就在公共场所勿高声的行为规范里,文明就在追求高尚的精神世界里,文明就在整洁的外部生活环境里,文明就在诚信互助的人际关系里。文明甚至小到为老人或小孩让坐,人家高兴,自己开心,这就是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一中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每个成员又是一中的窗口。此次微博事件所提到的现象发生在我们身上,折射着一中的零星影像。作为一中人,我们应该反省:文明是否已成为我的习惯?不文明的行为我是否会条件反射地避免?是否有“我为一中自豪、一中以我骄傲”的信念?曾子云:吾日三省吾身。只有我们每个人规范日常行为,让文明之花伴随着生活细节,微博事件才不会重演。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感动,行动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一朵盛开的文明之花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