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演讲稿:生命在于运动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看大江东去,奔流万里不息,东归于汪洋之浩瀚,水之动也;看绝壁云海翻腾,松涧如涛万壑雷,云之动也;看一花一叶,一草一木,勃发破土,万类霜天竞自由,生命之动也。自然演变万化,事物动之不息,遂成大千世界之繁华。天道循环,自然之动,恰如太极阴阳之气,灵动交融,形动神游,遂演化生命万千。《吕览》所言:“流水不腐,户框不蝼。”生命之源,源于动,动之不息,方成生命之炫彩灿烂。无论恢宏如日月星辰,还是渺小如蝼蚁轻盈,因为运动才具大美。故生命发乎运动,运动亦是生命本源。

  《周易》有言:“天行道,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崇德自修,自古以来便是有识之士之理念。儒家先贤亦指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依我看来,修身为先,不仅在于君子集才智与身,研习学识,更在于自强体魄,增强身体锻炼。试想,若无体魄之强,疾病缠身,多卧病榻,谈何修才智,尚高德,更无立言立事之成就。因此强身健体,为立世之先要。历览青史,祖狄刘琨,闻鸡起舞,夏暑冬寒,未曾费一日;陶侃赋闲,前庭搬砖,自勉身体力行,勿忘远志;宗悫慕高义,习武强身,志在乘长风破万里浪,大凡有所作为者,都重视强身健体,身体力行磨练自己。既能求自强体魄,又可磨练意志,增所广义,何乐不为?同学们,纵观我华夏五千年之荡气回肠,壮阔雄浑之青史,三皇开世,五帝定伦,文明兴起于黄河长江之域。强秦之勇毅,定关河万里;汉唐之雄风,万国来朝;宋明之繁荣,海外扬威,然而时至清末危时,国本动荡,外夷强掠,国人见辱,朝野上下,诸臣智庸,文不能治国,武不能安邦,身体孱弱,受外使讥嘲谓“东亚病夫”!因此,为求名族之强,必先强于身体而后增于智。

  生命,在于运动。然强健体魄,非朝夕所能成,欲速则不达,应基于每日,积于常时,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故言行百里众,万里鲜有人。求日新,方能日日新。

  时下适逢海南中学运动会暨九十一周年校庆,运动健儿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潜龙腾渊,鳞爪飞扬;雄鹰试翼,风尘翕张。荣誉,次也,其重者,拼搏也。但胜败乃兵家常事,胜不骄败不馁,或远不及人,但拼搏后亦是无悔。在比赛中共勉,在拼搏中成长。他们立于此地,便是国之脊梁。

  同学们,梁启超有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现在的我们,正如旭日东升,其道大光。风华正茂之时,理应自强不息。崇德尚志,磨练意志,为中国之崛起而奋斗。同学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重而道远。奋发之始,先始于自强体魄。待时日,欲与天公试比高!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全国法制宣传日国旗下的演讲稿:与法同行,走向明天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响应光盘行动 拒绝舌尖浪费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