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制定目标,科学筹划,高效迎考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制定目标,科学筹划,高效迎考”。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期末考试即将来临。2014年元月14-15日两天,初一、初二的同学们将参加长郡集团的联考。同学们,你开始准备了吗?

  我们初二的同学们经历了去年联考的洗礼,相信对考试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更加坚信“付出总有回报”、“天道酬勤”的人生法则,相信大家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充满了自信。初一的同学们,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相信大家对初中的生活有了深刻的认识:学习科目多,任务重,难度大,体会到了“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然而,初二要考8科,初一也要考7科,这对于我们同学们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可是复习时间很短,同学们一定都很关心:如何才能让复习更高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想先请同学们思考一道排序题:按什么顺序,才能在一个大小固定的瓶子里装尽可能多的沙子,石头和水?相信很多同学能够得出正确答案:先装满石头,而后装沙子,最后灌水。若用其它的顺序,不管你多努力,都无法达到该方法的效果。其实,这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排序题,还蕴含了成功解决问题的几个道理:

  第一、制定目标,求真务实。

  成功的道路必须要有目标指引,古人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只得其下。要想让自己期末考试成绩满意,就不妨把目标定高一点。目标高远了,我们才能有压力,有动力,才能在复习中珍惜时间,端正态度,提高效率。当然,目标也要量身定制,切不可盲目乐观,好高骛远,也不可妄自菲薄,甘居人后。

  学习是快乐的,更是艰苦的。我们要想有满意的成绩,就必须抱着吃苦的精神,必须以正确的学习态度去复习。求真务实是我们提升复习质量的法宝,为此我们必须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不放过每一个问题。

  第二、科学筹划,重视方法。

  现在正值艺术节演绎的高峰时际。我理解同学们在艺术的海洋中徜徉changyang时的兴奋与忘我,郡园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不仅让我们收获了友谊和知识,还收获了阳光灿烂的好心情。但我要郑重的提醒可爱的同学们,期末考试迫在眉睫,对于每一个学科仅仅3天的复习时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合理的安排每一科的复习,科学有效的安排,可以让我们的复习事半功倍:一是要记住每天交叉安排各学科的复习效率会更高,要把做过的笔记、试卷和错题集拿出来分析理解一遍,把握重难点知识,这样会增添你迎考的底气和必胜的信心;二是要善于抓住时机,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利也光,但我发现有些早读前到教室的同学在闲聊、下课时间请教老师的同学不多、晚自习前教室的复习氛围还不够浓厚等等,如果同学们能把这些时间很好地利用起来,多背一些书、多问一些题、多看一点学习笔记,我相信同学们期末考试试卷上的分数一定会更漂亮一些;三是要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这是我们期末考试成功的前提。

  第三、遵规守纪,铸就成功。

  纪律是期考成功的保证。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学生学习,学习人生。”我们在学校,不仅仅要获得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应该具备很多优秀的品质,而生活、学习中的纪律意识、诚信意识等对于我们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没有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就不可能有好的复习氛围,更不可能有好的复习效果。课堂上不懂装懂,是自欺欺人;考试时舞弊,是虚荣自私;与老师和同学相处,谎话连篇,是害人害己,这些都是不可为的。

  亲爱的同学们,离期末考试还有22天,希望你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科学高效地复习,力争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为自己愉快的寒假送一份厚礼、备一个好心情!

  谢谢!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做一个讲文明、爱学习的中学生    下一篇:尊重自主管理,共建和谐校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