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强身健体,做阳光少年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3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大家好,我是初二5班的朱沐瑶,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强身健体,做阳光少年》。

  站到这里面对大家倍觉亲切,因为台下有很多同学是我的伙伴,在这片绿色的操场上,我们一起踢过足球、打过篮球,一起跑过圈,一起体味运动的快乐,我们深切地热爱着这片绿色;但也有些同学对这片绿色没什么感觉、甚至于厌恶,早操、课间操能躲则躲,体育课盼着下雨,说到热爱体活课的理由竟然是可以早点去食堂吃饭,你身边有这样的同学吗?或者你是这样的同学吗?

  很多同学对“无体育不清华”的清华大学体育考试早有耳闻,清华大学对在校生的体育要求之严格是出了名的,最著名的口号是“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清华大学连续多年在自主招生复试中增加了“体质测试”环节,测试成绩合格以上的考生可获得额外加分。入学后会专门为所有新生设立“清华第一堂体育课”,这是我国著名体育学家马约翰先生在清华任教期间开设的,着重解读清华精神,讲解清华体育课的要求。体育课程跨度长,贯穿本科四年,就拿长跑来说,本科阶段,男生要求3000米,14分40秒合格,女生1500米,7分20秒合格,如果不能达标,则不能毕业。且旷课一次扣除10分,事假5分,病假2分。为什么专注培养学霸的清华大学如此看重体育运动呢?相信热爱运动的同学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在学习和生活中遭受压力,遇到暂时难以解决的困难,心情压抑无法宣泄时,跑跑步、打打球既可以增强体质,也给了你释放不良情绪的机会。不良情绪排除后,人的心理敏感强度也就得到了提高,同样的烦恼对他们的影响会减弱,相应的抗挫折能力、心理承受力就会增强。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曾在2007年发布过一份青少年心理健康数据统计报告,调查显示,有运动习惯的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的概率要远远低于平均水平。体育运动本身就是一种挫折教育,它既需要付诸热情又需要抵抗挫折。无论在什么困难面前都可以保持积极的心态,这就是体育运动的意义。

  姚明曾在参加一次学生活动时说过一句名言,“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创造了北京奥运会“八金”奇迹的美国著名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也曾说过,战胜失败的唯一办法是更加勤奋;中国第一位网球“大满贯”单打冠军选手李娜曾表示,她希望与球迷们的人生经验不只是成功的体验,还有失败经历。这无不体现了体育运动带给他们的人生智慧。

  我们还可以通过体育运动找到与自己志趣相投的人,促进良好的人际交往。比赛场上的宿敌,私下的关系未必剑拔弩张。孙杨和韩国的朴泰桓这对亚洲泳坛的宿命对手都曾在对方处于低谷中时公开表示鼓励,孙杨评价朴泰桓是“第一个为亚洲泳坛做出巨大贡献的人”,2014年仁川亚运会,孙杨还在赛场为朴泰桓送去了一个生日蛋糕;福原爱和中国女乒队的交情,那简直是半部中国女乒史,她和中国女乒队的关系一直非常好,一口十级东北普通话更是流利的很。

  这些奥运冠军们对待友谊的态度让我们敬仰,我们虽然不是奥运冠军,但在体育运动时也有很多交朋友的机会,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交流自己在体育运动方面的乐趣,互相倾诉学习或生活方面遇到的烦恼,更有利于让我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是的,体育运动可以让我们在运动中学会合作,增强团体协作的能力,在集体的交流中积累经验,学会在集体中与他人沟通的技能,进而对集体产生归属感,找到自身存在的价值,获得自信。

  同学们,人生需要静坐的安谧,散步的悠闲。安谧、悠闲可以让我们思考;人生也需要运动的激情,运动可以让我们激情四射,充满活力。在马拉松比赛中到达终点远比获得一个名次更重要。其实回头想一想,我们的学习又何尝不是呢?努力的过程永远比结果更具价值。下周即将迎来体育节,希望参赛的同学们加油,取得好成绩。也希望不参赛的同学能够作运动员们的坚强后盾,不仅要为他们加油助威,更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当然我更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在青春的年华奔跑起来,永远对未来充满希望,永远选择坚持,永远都不放弃对梦想的追求,跑出自己的精彩,跑出不一样的灿烂人生。让体育运动成为一种情怀,让体育运动成为你快乐的源泉,让体育运动成为你一生的朋友。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垃圾分类,造福人类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厉行节俭,杜绝浪费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