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厉行节俭,杜绝浪费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3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4)班的张榆婕。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厉行节俭,杜绝浪费》。

  曾经,七十多岁的外婆给我讲述她小时候挖草根充饥的故事,我总是把它当作天方夜谭,每当我碗中留有米粒,她总是语重心长地教导我要珍惜粮食。曾经,听闻而今九十岁的袁隆平年轻时立志击败人类饥饿威胁,为培育杂交水稻在海南历尽千难万苦,终于解决了中国人的温饱问题。而今这位耄耋老人依旧为解决十四亿中国人的粮食问题奋战在科研一线。

  如今身处富裕社会的我们早已是仓廪实,却并非知礼节。君不见古方一条街在人们享受了饕餮大餐之后,那满载着泔水的车辆缓缓驶向远方;君不闻食堂里同学们把盘中剩饭剩菜倒进泔水桶中的哗哗声吗?这只是舌尖上的浪费,而其他方面的浪费更是不一而足。我们可以在脑海中想象:白天明亮的教室里灯火长明,水龙头往往“细水长流”,电脑永远处在待机状态,我们已经是“不知节俭何滋味”。

  “历览先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纵观历史,大到邦国,小到家庭,无不是兴于勤俭,亡于奢靡。节俭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节俭被视为治国之道、兴业之基、持家之宝。

  物质极其丰富的我们更应厉行节俭,拒绝浪费。联合国专门把10月31日设立为勤俭日,时时提醒人们在新世纪仍然要坚持勤俭节约。世界勤俭日的确立,可以体现出世界对勤俭的一种呼唤。如果每人每天节约1分钱,全国13亿中国人就能节约1300万,一年就能节约大约50亿,就能建起5000所希望学校,就能让近千万个失学孩子重返校园。可见倡导厉行节俭对于泱泱大国该有多么重要!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当我们在面对任何人和事时,能静下心来,于纷繁的世事间不盲从迷失;当我们在富裕的环境下仍旧以一种厉行节俭的生活方式来培养自己的德行,我们也许也会成为朴实无华的当代君子。在学习上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在生活上厉行节俭,拒绝浪费。这培养的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高尚品德。

  同学们,当我们离开教室时,请回头看一下我们的电灯是否还亮着;当我们在食堂用餐时,请感念为这顿饭辛勤付出的农民、食堂工作人员还有我们的父母,珍惜盘中的每一粒粮食;当我们洗完手时,想一下水资源的可贵,请务必关好水龙头;当我们抽取纸巾时,请想象一下多少树木为此轰然倒下,谨慎抽取每一张纸。

  作为湖塘实验初中的一员,请积极倡导“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践行这种道德行为,让勤俭节约的文明之风吹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强身健体,做阳光少年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歌颂伟大祖国,树立远大理想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