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演讲:从身边做起,树立正确的荣辱观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1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草长莺飞,春回大地。三月的阳光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那片片淡绿和浅红,还有萌发的希望。可在这缤纷的春色中,不免也存在着斑斑点点的污迹。因此,我们必须要有一颗能够明辨事非、分清善恶的心,才能不被乱红迷眼。这就要求我们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和价值观。而作为一名中学生,遵守校规校纪,专心学业,提高道德文化修养,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当今这个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世界,尤为重要的荣辱与道德观念逐渐被忽视。在此种形势下,一个新时代荣辱观与价值观的准则应运而生,它就是:“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社会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八荣八耻”准则。这就要求我们要知荣辱、辨事非、明行止,追求真善美,憎恶假恶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道德观,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
  自觉遵守校纪校规,是我们学习生活的前提,然而,在这和谐的曲调中总是存在着一些跃动的音符:不佩带和改造学生卡,不接受例行检查的行为时有发生;上课睡觉,听音乐,玩游戏的现象触目惊心;模仿教师签名,伪造假条,私自外出令人忧心……这种种的行为,无一不使父母挂念,老师忧虑,让整个宝中的校风得不到彻底的净化。
  再者,受外来文化的影响,我们更容易崇洋媚外,追求所谓的“个性”与“自由”。孰不知张扬的个性后面隐藏的是无知与愚昧,毫无理智的自由,会使人坠入绝望的陷阱。真正的自由是在充分尊重对方的同时,享有最大的权益。真正的个性是自我价值的完美体现。我们不能在“个性”“自由”这些冠冕堂皇的旗号下,去做颠倒是非,不分美丑、不辨善恶的事情。这不仅应该成为每个社会成员的共识,更应成为中学生做人的准则。
  同学们,让我们清醒头脑,擦亮眼睛,规范行为,齐心协力,从思想上,行动上根本抵制与屏弃不良现象;主动揭发,批评违规行为;不护短,不推波助澜,不助长歪风邪气。那么,还会有哪些同学会执迷不悟,一错在错呢?正如古人所讲:“先做人,后做学问”。
  高三学长即将面临高考,在考前更应该沉住气,以艰苦奋斗为荣,为我们做好榜样;高一学弟学妹,在篮球联赛上,应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高二同学要加紧学习各科文化知识,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不自卑,不自负,不骄傲自满,不好高鹜远,不急功近利。坚持正确的荣辱观、价值观。因为:一个知荣辱的人,才是有价值的人;一个知荣辱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演讲:珍惜今天,成就明天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演讲:知荣辱 树新风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