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不学礼,无以立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0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在前不久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中方代表杨洁篪的一番话足显中国底气和中国硬气。他说到:“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人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与中国打交道,就要站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事情的起因是中方在着诚意应邀来到安克雷奇同美国进行战略对话,并且做好按照双方事先商定的程序和安排开展对话的准备。但是美方在先致开场白时,严重超时,并对中国的内政无礼的攻击指责,挑起争端。这不是待客之道,也不符合外交礼仪,中方才会有如此的严正回应。

  在涉外场合中的行为举止,不仅仅是一种私人行为,也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对外形象,而且也是提升国家自信的重要手段。

  作为社会人,时时刻刻生活在不同的圈子当中,与人打着交道。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礼仪是必备的基本素养。礼仪不是条条框框,也不是规规矩矩。也许感觉礼仪莫名高雅。其实不然,它只不过教会我们如何恪守本心,做到自己本分的事情。

  中国人自古崇尚礼仪,中国也是以礼仪之邦闻名于世。在几千年的历史文化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的祖先建立起了一系列的礼仪,并逐步完善,礼仪已经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个人而言,无论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礼仪早已经成为衡量其道德水平和素质高低的标准之一。因此,礼仪不管是对国家还是个人的发展,都如同大树的根基,只有根深才能叶茂。

  同学们在校园里会经历许多大型的礼仪活动。例如有开学礼、散学礼、成人礼、毕业礼等等。校园里的礼仪无处不在。课堂有课堂礼仪,穿着有服饰礼仪,待人有尊师礼仪。我想,礼仪应该具备几大基本原则:敬人,自律、适度、真诚。所谓敬人就是应该要相互尊重。所谓自律就是要克己、慎重,自我检点,不能狂妄自大;所谓适度就是要大方得体、掌握分寸。所谓真诚就应该是诚心诚意,真诚待人。

  如果按照这样的尺度来衡量,我想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许许多多不合礼仪的现象。顶撞老师,不符合尊师之礼;辱骂同学,不符合团结友爱他人之礼。大型活动行为懒散、着装不雅,不符合活动之礼,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学校是我们求学明道的一方净土,课堂更是我们学习知识、储备能量的主阵地。尊敬老师、敬畏课堂、遵守课堂的基本礼仪理应成为我们的基本共识。

  课堂教学中应注意的礼节包括以下几大方面,第一是学生的自我准备,比如上课所需要的课本、练习资料、平板等等。第二是为教师做好课前准备,如擦干净黑板、整理好讲台,提前准备好笔。第三是上课与下课要同学们要和老师相互致礼。我们不能够在上课正式铃声响起之后,还在教室内外四处走动,所有的课前准备都应该在正式铃声响起之前全部准备好。

  所以我非常想借助这个场合再次重申我们的课堂礼仪,特别是上课与下课这一头一尾两个基本环节。基本动作指令:1.老师喊上课,值日生喊起立,全体同学应该是呈立正姿势,目视老师,向老师行注目礼,而不应该是站的歪歪扭扭,同学们更不应该坐在座位,不起立。2.老师向同学们问好:“同学们好!”3.同学们应该大声回礼:“老师好!”4.礼毕,老师:“请坐”。下课的基本动作指令应该是:“下课”、“起立”、“同学们再见”、“谢谢老师,老师再见!”

  我们现场来演示一遍,请大家听我的指令┄┄

  今天凤凰校区的全体师生都在这里。在这里我们重申:我们必须要做到无此礼仪不上课,无此礼仪不下课。万一我们的老师们忘记这个环节,请值日的同学善意提醒我们的上课老师。老祖宗给我们立下的课堂礼仪,我们不能丢,不能忘,也必须要做到最好!

  真正的礼仪不只是恪守规矩,更是举止得体。将礼仪刻画到骨子里,不会让你成为一个拘泥于形式的人,相反会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一个懂得礼仪的人,一定是一个善于取悦自己的人。做好自己,取悦自己,才能以笑容面对世界。不学礼,无以立,希望我们每一同学都能够知书达礼、文明友善的广中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科学学习,迎接考试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创新路上,有你有我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