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中秋情怀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6-2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再过三天就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了。中秋节,处在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称为中秋,它仅仅次于春节,是我国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中秋的月最美,是那样诗情画意;中秋的月最柔,是那样柔情似水;中秋的月最明,是那样如水似镜。中秋节是我们中国人的团圆节,每到这一天,许多远离家乡的游子,纷纷赶回家中,与父母亲友欢聚一堂、把酒言欢。

  北宋大诗人、词人、文学家苏轼就在这传统佳节,吟出了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被称为“诗仙”的唐代大诗人李白也曾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佳句表达中秋之夜的思乡情怀。我们敬仰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爷爷,在这月圆之夜凝望着天上的明月,立志要报效祖!古今中外,多少文人学子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思念着亲人、思念着家乡,挂念着祖国;更有多少有志之士,在这美好的日子里,为了祖国的明天,为了人民的利益,放弃了与亲人团圆的机会,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天上的日子似乎比人间要慢许多,但是,同学们,不要感叹时光的流逝,也不要将时光虚度。每一天本都它的有价值所在,将时光握紧,用分分秒秒来创造充实的时光。我们步入初中,我们渐渐成熟,我们有了自己的理想,如明月般美好的。但是,我们可以尽情地梦想,又如何去打捞那轮美丽的明月。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挫折在所难免,面对着失败,我们不可以被打败。坦然接受自己的错误,不要悲伤,没有错误的人生是不完整的。认真分析自己的错误,勤勤恳恳,错误需要纠正,不能置之不理。初中的学习离不开错误的纠正,这恰如前半月前的月亮,不断完美自己,使自己渐渐行往那近乎完美的满月。

  近些年来,有一些国人特别是年轻人特别热衷于过洋节,什么感恩节,情人节,圣诞节。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明白:并非外国的东西都须吸收,即使是好的东西,因为有时在涉及民族的与外来的时候,我们理应坚持民族的,因为只有民族的东西才能体现我们特色,才是维系我们民族的根本!我们不能数典忘祖,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传统节日是中国文化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每一个节日都有它的历史渊源,美妙传说,独特情趣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它们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习惯,道德风尚和宗教观念,寄托着整个民族的憧憬。我们要通过这些节日,了解这些节日的来源,传承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加深对民族,对历史认同,增强民族文化的自信,只有民族的东西才是世界的东西。

  最后,在这金风送爽、丹桂飘香之际,祝全校师生合家幸福,中秋快乐!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学会学习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一种精神支撑我们成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