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与诚信同行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古国,诚实,守信一向是中国人引以自豪的品格。“言必信、行必果”、“人以诚为本、以信为天”,中华优秀文化熏陶了我们几千年。人们讲求诚信、推崇诚信,诚信之风早以融入了我们民族文化的血液,成为中华文化基因中不可或缺少的重要一环。

  然而,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涤荡、人们突然发现,诚信在消退,“拜金”在滋长,“利益”取代了美德,诚信让位于欺诈,就连被称为净土的校园,考试作弊、欺骗老师、家长等不诚信的现象在部分同学身上也屡有发生。有识之士在高呼,我们的诚信发生了危机,我们的传统美德哪去了?

  有两则报导引发人们的深思,一则是美国人都在花未来的钱,换句话说都在“举债度日”,却能借鸡生蛋。让我们疑惑的是,如果让我们碰上汤姆小子不肯还钱怎么办?另一则是前段时间,上海同仁堂药店的一位女售货员,因一时疏忽,给一位患者拿错了药,而毅然在《新民晚报》上发布了“紧急寻人启事”我们不禁要问,这样做她的工作和药店的声誉怎么办? 事实告诉我们,这个售货员的药店的声誉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更加得到人们的信赖;美国的银行也没有背上沉重的坏账而影响经济强劲增长,这样的结果再一次使人们感受到诚信的力量。

  是啊,无论是做人,是学习,还是发展市场经济,诚信都是最基本的准则,诚信中酝藏着事业发达的神奇力量。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我国政府在2001年颁布的《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中就强调指出;在全社会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这既是对社会,也是对自然人的要求.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养成诚信的品格呢?我认为这需要做到知、行、情的统一。

  所谓“知”,就是要知道哪些现象是诚信的表现?哪些不是诚信的?要知道丢失诚信,小则有无以立人,大则有贻误国家的危害。

  所谓“行”,即从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规范诚信的行为。

  所谓“情”,即通过认知和行为,不断深化对诚信的认识,加强情感体验,激发诚信情感的取向,最终形成诚实守信的高尚品格。

  诚信为重,黄金为轻,金子有价而诚信无价。同学们!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以诚信为伴,与诚信同行。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