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勿忘国耻国旗下讲话稿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0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八(3)团支部的金映甜。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勿忘国耻》。

  历史不是一页书签,历史不是已经成为化石的过去,历史不是时间长河中一段孤立的截取场景;历史是祖先的脚印,历史是一个民族曾经的精神符号的记忆,历史是帮助中华民族进步的一个又一个的阶梯。中国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以士兵失踪为借口,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从此,中国人民走上了艰难的抗战征程。中国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一个又一个不平等的条约,使中国从一个泱泱大国变成了一只任人宰割的肥羊;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让这座世界上最辉煌壮丽的建筑顷刻间变成一片焦土和瓦砾;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有多少革命先辈抛头颅,撒热血,以钢铁般的意志和无所畏惧的气概,以顽强不屈的精神和众志成城的力量战胜了帝国主义。77年的时间,早已让今天的南京城恢复了生机与平静,那座城市就如她的别称“石头城”一样,有着岩石般的品格。这是个经历了千年风霜洗礼的地方,可毋庸置疑的是,在1937年的严冬,这里是史上最寒冷彻骨的地方。

  大家是否知道,本周的周五,也就是2014年12月12日,在七十八年前的同一天,在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两位不愿甘做亡国奴的汉子,在一声呐喊声中发动了震惊全国的“西安事变”。西安事变虽然已经过去78年,但至今仍旧深深地铭刻在中国人的记忆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国家遭受外来侵略、民族濒临危亡面前所表现出的强烈的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精神,这将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沧海桑田,风雨坎坷,伟大的祖国历尽磨难。我们肩负着跨世纪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先行者留给我们的大无畏精神,努力向前。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民族曾被这样羞辱和屠杀;不能忘记我们的民族曾这样被踩在脚下;不能忘记很久以前中国人民被当做刺杀和游戏的对象。这些哪怕日本人企图让全世界忘记,我们也应该做到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一个优秀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尊重历史、牢记历史的民族。我们纪念历史,并不是一味地宣泄仇。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人民从来都是宽宏和包容的。七十几年年过去了,仇恨不曾生长,时间可以消逝,但记忆不会风化,耻辱更是不容漫长的沉痛所尘封。我们记住耻辱,记住南京大屠杀这段悲痛的历史。同学们,只有真切地了解历史,才能正确地认识历史。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在这七十几年中,我们没有忘记这段沉痛的历史,而是牢牢地记住。我一直坚信:记住南京大屠杀这段悲痛的历史,也就是记住一条巅覆不破的真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

  同学们,作为新一代的我们,要有崇高的理想,要自觉地把今天的学习同祖国的繁荣,民族的富强结合起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要有勤奋的学习精神,严谨的学习态度,切实掌握过硬的学习本领,为祖国的未来添砖加瓦。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结束了。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关于理想国旗下讲话稿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关注健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