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六周清明节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3-0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一个踏青远足、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也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更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

  传说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流离逃亡时,大臣介子推以割腿肉为重耳充饥,重耳继位后,介子推拒不受禄,并与母逃至绵山,晋文公火烧绵山意图逼其出山,结果介子推以死相拒,临死还以血诗力谏文公清明为政。此后晋文公便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以示纪念,第二年,晋文公登山祭祀时,发现子推临死前身边烧焦的枯柳死树复活,绿枝千条,晋文公便把复活的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又把这天定为清明节。所以清明节这一天,不仅有折柳踏青吃寒食的习俗,祭祖扫墓更是其重要内涵。因为寒食与清明日期接近,并且都是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就合二为一了。

  记忆中的清明似乎总是雨霏霏,风细细,一片烟色迷朦。在这特定的节日,特定的氛围中,生死相隔的思念难免让人雨魄云魂愁肠百结,想到我们日益美好的生活,又让我们不由得生发出无尽的怀想和感慨。

  怀想我们的祖先,不禁满怀感恩之心,因为我们的生命来自祖先生命的延续,我们身上流动着他们的血。当然祖先已逝,我们的生命直接来自父母,是父母将我们养育成长,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报答父母。我们要关注自己的健康,珍惜自己的生命,努力学习,立业成家之后,抚育子女,让先辈生命之脉得以继续传延。

  怀想我们的先烈,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长城,与入侵者进行着殊死拼搏。在他们的鼓舞下,成千上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去继承未尽的事业,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又是他们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他们以日月当鼓,银河作弦,奏响叱咤风云的生命礼赞!在和平的年代里,无数英烈以他们的身躯和行动,再次为人民举起抵挡天灾人祸的盾牌,在抗洪救灾、抗震救灾及任何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都挺起脊梁出现在第一线。读先烈的英雄事迹,我经常在想:同样是血肉之躯,难道他们不知道疼痛,不知道害怕吗?同样是亲情友情爱情,难道他们就不知道珍惜吗?是什么促使他们坚定这样的追求?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主人翁精神,就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责任感。

  怀想至此,我们心中涌动的竟然并不全是痛苦悲戚,也不尽是忧伤惆怅,更多的是对辞世者的一种平静牵挂,同时还滋生出一种对包括自己在内依然活着人们的终极关怀。

  世界很大,人生很短,命运无常,光阴匆匆,我们宝贵的生命还幸运地存活着,我们就要好好地活着,要做的事很多,没有那么多时间庸人自扰,更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怀恨,人生需要更好更积极的规划,尽力的去做自己应该做和喜欢做的事:比如踏踏实实完成我们工作和学业要求的每一件小事,比如对父母尽孝,比如关爱身边的有缘和我们在一起的每一个人,比如行善事,比如宽恕别人。总之努力去实现先祖对我们的期盼与遥望。

  纵观民族历史上那些不由得让人心生敬佩的英烈们,我们还会发现他们的另一个共同点:一颗对祖国、对人民、对事业忠诚的赤子之心,我们尊敬的校友冯仲云将军就是置优越的物质条件于不顾,只为一句“东北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投身革命,并付出了自己毕生的精力。向英烈学习,我们就应该学他们的忠诚,忠诚地对待身边的人,忠实地做好该做的事。与此同时,先烈们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为真理而流血,为祖国解放事业而献身的民族精神,激励着我们去开拓更加美好的未来,把祖国建设得更为强大和美好。以擎旗有后来告慰先人!

  但使前辈英灵在,化作细雨润春泥。清明节里祭忠魂,先烈豪气耀昆仑。热血抛洒,终换得江山如画;我辈矢志,再铸光辉中华。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八周国旗下讲话:安全教育,警钟长鸣    下一篇:第三周国旗下讲话:感恩母亲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