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考后调整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0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16班的苏琬淇。两周前进行的开学考试已经告一段落,但我们的学习之旅却远远没有结束。因此,考后的分析与调整至关重要。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考后调整与学习方法。

  第一,正确对待成绩,细致分析试卷。哲学的矛盾观启示着我们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我想对待考后成绩亦是如此。一方面,我们要学会正确面对考试结果,成绩理想的同学应戒骄戒躁,没有达到自身预期的同学也不应过分纠结于分数,要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我们更要学会透过分数看本质——《老子》有言:“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唯有不放过每一个错误,才能在深深浅浅的脚印和稳扎稳打的步伐中获得进步。因此,我们不妨从各学科考试结果中提炼出自己薄弱项与可优化项的信息,并在此基础上仔细地分析试卷,排查疑难知识点,梳理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

  第二总结改进学习方法。在分析试卷,梳理知识点的基础之上,我们应对学习方法进行总结,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政治为例,通过对于政治学科相关知识缺漏梳理后,不妨先反思自己在当下阶段政治的学习方法,做好溯源;其次,可以具体地分析学习方法的优点与不足,比如不善于积累选择题的常见错误表述,或是不够重视大题答题规范等。最后,在上述基础上可以尝试就某些不足之处做出调整与改变,并以自律或他律的形式保障调整的开展。

  第三,立足实际,明确目标,设定计划。在总结归纳之后,要综合自身学习习惯、学习能力等因素制定合理计划与目标。对此,我认为可以长计划、短安排。也就是说,要在时间上确定学习的长期、中期、短期目标,确定学习的内容、专题,大致规划投入的时间;短安排是确保短期内计划的具体落实。可以在每天早上列出今天计划完成的任务,晚自习结束后再进行复盘。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一天下来不知道自己干了什么的情况出现。同时,每周每月应对于学过的知识点进行自我总结,对于薄弱环节应进行专项训练。

  第四,关于做题。必要的刷题当然是不可缺少的,但注重做题的效率更为重要。我认为这一过程有三个阶段,分别是“做”题,“看”题和“比”题。以文科大题为例,“做”,即是认真做题,找出感觉,感受题目的考察深度与考察广度;“看”题,便是思考题目考了什么,怎么考的,又是怎样解答,怎样给分的,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将标准答案与自己的答案逐字逐句相对照,找出自己的思维漏洞;“比”,即是做了一定数量的题之后,比较归纳同类型题目的答案构成、解题技巧。

  李大钊曾言:“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眼前的时机,便是最好的黄金时代。开学考已成为过去式,相信只要今后及时总结问题,合理制定计划,理性对待每一次考试结果,大家都能云程发轫,终有所获!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雷锋精神我传承,青春闪耀新时代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敬畏才知行至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