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让踩踏事故远离校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2014年12月31日23时35分许,正值跨年夜活动,很多游客市民聚集在上海外滩迎接新年,黄浦区外滩陈毅广场进入和退出的人流对冲,致使有人摔倒,发生踩踏事故,截至2015年1月2日16时,上海外滩陈毅广场踩踏事故共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受伤者多为女性,学生居多,都是非常年轻的生命,其中包括复旦、华东政法等高校的学生。惨烈的悲剧令人扼腕至痛,深刻的教训必须认真汲取。

  学校一直是踩踏事故的高发地。2009年12月7日晚,湖南省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踩踏事件,造成8人死亡,26人受伤。事故的发生,对于那些受害的学生和家长来讲,可谓祸从天降。原因是什么呢?据了解,事情的起因是两名学生“无聊”,在前面挡路,后面同学“不服气”,往前挤,故意的或被迫的挤,便酿成了惨剧。2014年7月26日,云南省昆明市明通小学发生踩踏事故,造成学生6人死亡、26人受伤。事故原因是学生在通过临时放置于午休宿舍楼一楼单元过道处的海绵垫时发生跌倒,引发下楼学生相互叠加挤压,导致学生严重伤亡。

  拥挤的人群有多大的能量?如果你被汹涌的人潮挤在一个不可压缩的物体上,比如一面砖墙、地面或者一群倒下的人身上,背后七八个人的推挤产生的压力就可能达到一吨以上。实际上在踩踏事故中,遇难者大多并不是真的死于踩踏,他们的死因更多的是挤压性窒息——人的胸腔被挤压的没有空间扩张。在最极端的踩踏事故中,人在遇难时甚至可以保持站立的姿态。在这种情况下,急救手段显得爱莫能助,医护人员无法及时抵达现场,互救也几乎不可能。

  如何避免踩踏事故?

  在踩踏事故发生现场,个人的力量实在太渺小了。因此,避免踩踏事故的最重要的是不去凑热闹,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减少踩踏发生的几率。

  1、一旦在公众场所遇到拥挤的人群时,首先要保持自己情绪稳定,不要被别人感染,惊慌只会使情况更糟。心理镇静是个人逃生的前提,服从大局是集体逃生的关键?。

  2、应顺着人流走,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此时脚下要敏感些,稳住重心,不要被磕倒、绊倒!千万别弯腰或蹲着,即便鞋子被踩掉,衣服被拉扯!也不要冒然弯腰提鞋或整理仪容,这样也很容易被人流推倒。

  3、在拥挤的人群中,要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4、有选择的话应远离玻璃窗,以免因玻璃破碎而被扎伤!双脚站稳,牢牢抓住一样坚固牢靠的东西,例如栏杆,灯柱之类, 一定要站稳,待人群过去后,迅速而镇静地离开现场。

  5、一旦自己被挤倒,要尽最大努力站立起来!没办法站起来的话,要设法靠近墙角,迅速使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保护好头、颈、胸、腹部,同时尽量露出口鼻,保持呼吸通畅。

  7、当发现前方有人突然摔倒后,旁边的人一定要大声呼喊,尽快让后面的人群知道前方发生了什么事,否则,后面的人群继续向前拥挤,就非常容易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校园踩踏事故发生的一般特点:

  1、容易发生的时间:上学、放学、出操、下晚自习、升旗仪式等集会活动,大家集中上下楼,并且心情急迫。

  2、容易发生的地点:两层楼楼梯拐角处。

  3、容易发生的因素:楼梯少、楼梯窄、在上下楼梯时,故意拥挤、起哄、恶作剧、打闹、推搡、突然停留和开玩笑等,特别在人多时,有上述情况发生,更容易发生踩踏事故。

  怎样预防校园踩踏事故的发生呢?

  1、举止文明,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推搡、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我们学校每次升旗仪式退场时,几个楼梯都很拥挤,同学们要有序上楼,不推搡、不打闹。

  2、上下楼梯要按规则:靠右、慢行、礼让。做到:遵守秩序、轻声慢步、礼让右行,不能拥挤。

  3、顺着人流走,比如放学后,大家都在下楼,你就不要上楼,等高峰段过后再上楼。做到“集体上时切勿下、集体下时切勿上”

  4、每天跑操前一定要检查和系好鞋带,尽量不要在跑步途中突然停下来或随意蹲下来系鞋带,万一跑步中鞋带松了,也要到跑道外围去系好,决不能在跑道中间系鞋带,否则很容易被绊倒发生踩踏。

  5、当发现前面有人摔倒,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6、 若自己不幸被挤倒、绊倒,一方面要大声呼喊,另一方面要尽快站起来。如果局面失控,没法站起来,要侧躺在地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腹腔重要脏器。

  总之,请大家记住5个应对踩踏的关键词:避让、防护、迅速站起来、球状保护和镇静。

  古今中外,多少诗人、作家用优美的文笔唱出了对生命的歌颂。人们歌颂生命,因为生命是宝贵的;人们热爱生命,因为生命是美好的。然而生命又是脆弱的。当生命遭到灾难或伤害时,它就会转眼即逝。同学们,希望大家牢记那些用鲜血写成的教训,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让各种安全事故远离校园。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迎接新年的曙光    下一篇:第二周国旗下讲话——时代需要雷锋精神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