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敬畏才知行至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0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校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高一8班的陈明裕,很荣幸能作为学生代表站在主席台上发言,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敬畏才知行至。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有校纪。新学年刚刚启航,我们仍需要强化规矩的意识。

  遵守校规校纪,能让我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军训时,我们高一新生遵守规矩,纪律严明,听从教官指挥,才踏出了整齐的分列式,喊出了响彻校园的口号,体现了广州中学新一代力量的昂扬风貌。遵守纪律的学生,往往给人以光风霁月,踏实可靠的感觉。反之,漠视纪律则可能影响自身散发出的气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都有些懈怠,和测核酸一起常态化的,是睡懒觉,缺作业。规则意识的淡化,让黑眼圈,惰习惯,肆虐于我们当中。

  是否遵守校规校纪,其影响不仅存在于精神面貌中,还体现在学习状态上。孟子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不遵守纪律,就没有高效的执行力。西汉时,汉文帝巡视边疆,出入营地如无人之地,千军迎送。但来到周亚夫驻守的细柳时,他却经过了层层检查。汉文帝没有对此表示不满,反而认为只有这样纪律严明的军队才无人敢来侵犯。一支纪律松驰的军队是不可能打胜仗的,因为它没有高效的行动力。同样,我们只有遵守校规,才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增强我们抗干扰能力,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因此我们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敬畏规则,外化于行。

  纪律和自由不是对立面,而是相辅相成正反面。我们应该以正确的心态看待校规。我有一次沉迷于数学的海洋中,以至于不觉夜深,被值周老师扣掉一分后,我感到失落和不解。但我再深入想想,如果我们大家都如此,那宿管老师的工作,将变成一件很难的事。长此以往,漏洞会滋生不良现象,有同学夜不归宿也是可能的,这样不便于学校管理,不利于全体同学的学习生活。学校制定规则必定有其原因,我们应发自内心理解它,内化于心。

  我们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也可以发扬个性,展现自我风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并不意味着我们墨守成规,不求创新。相反我们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只有“规”和“矩”做出的图形,才算的上世间最新最美的图案。

  如果我们是奔腾不息的河流,那学校则是我们坚固河岸,我们人生的曲折起伏波澜壮阔都将在此流淌。行以规矩,方能志成方圆。最后,我呼吁大家一起,在遵纪中自我成长,在守规中共建美好广中。你我共勉!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考后调整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心怀梦想,脚踏实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