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守护安全、畅通消费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早上好!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广州中学的同学们,你们不仅应该知道“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是怎么诞生的,而且更应该认真努力践行维护我们中学生的合法消费权益。

  早在1962年的3月15日,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在美国国会发表了《关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总统特别咨文》,首次提出了著名的消费者的“四项权利”,即:有权获得安全保障;有权获得正确资料;有权自由决定选择;有权提出消费意见。这四项权利,以后逐渐为世界各国消费者组织所公认,并作为组织最基本的工作目标。1983年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确定每年的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1991年3月15日,中国迎来了首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994年,我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出台。而今年恰逢“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引入我国三十周年。在这样一个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了2021年我国消费维权年度主题为“守护安全、畅通消费”。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个人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的增长,法制观念深入人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亦越来越受到重视。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应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那么,作为我们中学生,应该怎样努力践行维护自己的合法消费权益呢?我认为,同学们应该学会“守护安全、理性消费”。

  比如,不要在临时摊位或流动销售点购买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不要购买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的来路不明的“三无产品”。所以,购买食品时,我们应该选择在正规的超市、食品商店购买。在选购时一定要仔细查看食品的厂名、产地、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使用方法、储存条件等有关信息,以保证选购的食品是新鲜的安全的。在购买后要索取购物发票等各种消费凭证,以此作为自己之后需要维权时的主要依据。

  又如,现在很多同学越来越喜欢在网上购买商品,网购被骗的例子在我们周围时有发生。在此,我提醒各位同学在网购时应该注意以下问题:一是应该选择具有安全功能的浏览器,并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交易消费。面对网上各种各样的促销宣传广告时,要防止虚假网店,不要轻信超低价格的商品。二是网购后要注意保存相关商品的规格、型号、价格和交易等信息的页面,我们与商家的聊天记录等电子凭据。三是收货时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商家处理,若无法与商家达成一致,建议先申请退款,然后再通过电商平台等合法途径实施维权投诉。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无理由退货。但消费者定做的、鲜活易腐的、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除外。四是付款时要选择安全的付款方式。

  再如,同学们在消费的过程中和经营者发生消费权益争议的,一定要实事求是,合法维权。我们应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结合维权的不同情况、不同轻重、不同层次、不同性质,可以通过下列合法途径加以解决:一是与经营者协商和解;二是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三是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四是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五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总之,理性消费是我们守护安全的第一层保护。当我们的合法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作为中学生,一定要理性维权、依法维权,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校园文明 你我共守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三月八日,妇女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