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稿:高效听课是学习成功的关键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1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高效听课是学习成功的关键》。

  在前不久结束的期中考试中,三个年级均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成果。高三年级相较九月起点考试又有了显著的进步;高二年级继续保持强劲的势头,在同类学校中再次处于领先位置;高一年级取得了良好的开局,发展态势令人欣慰。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们老师辛勤付出、与我们学生努力学习密不可分。成绩的取得让人高兴,然而我们更应思考是什么让很多人取得骄人的成绩?又是什么使得一些同学貌似努力,但结果并不尽人意。我想,对于绝大多数同学而言,听课是绝对的关键。

  目前,我们正在大力倡导高效课堂,对老师而言,要求教学设计高效、授课方式高效,对学生而言,要求听课高效。说到高效听课,很多人脑海中都会闪现——认真听讲,没错,认真!何为认真?怎样才能高效?下面的几种情形在你身上是否出现过?

  (1)当上课精力不济时,你是否主动采取措施来提高自己的注意力?如果没有,你是一位不太合格的听讲者。如何保持长时间、高度的注意力?古有孙敬的头悬梁、苏秦的锥刺股,今有高二(2)班、高二(9)班学生的站立听讲,他们并不是因受罚而站立,而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在同学的带领下,当自己状态不好时,主动站立听讲。

  (2)当老师提问时,你是否有快速浏览课本或翻阅参考书找寻答案的习惯,或是低下头等待同学、老师的答案?如果有,你不是一位优秀的听讲者。学科思维、学科能力的培养,不是在被动找寻答案中培养,而是在主动思考探求答案的过程中培养。如果长期不主动思考,你会发现:学科概念掌握变得模棱两可、学科方法运用不够灵活、新情境试题基本都会出错。

  (3)你是否要等到老师提醒才开始做笔记,或是你做的笔记都是勾划一致的波浪线,或都是一致的笔迹,没有重点、难点、易错点的区分。如果有,你不是一位善于听讲的学生。我时常告诫我的学生:当老师介绍好的方法时,要主动记下;当感觉老师归纳总结比较好时,要主动记下;当老师重点强调时,更要主动记下。同时还要善于运用不同颜色、不同记号标记重点、难点、易错点,比如对易错点的处理,出一次错,就在教材上相应知识点旁标一颗星,过一段时间看看该知识点达到“几星级”,这时,你对该知识点重视程度也会增强。在这里,我还想给大家推荐另一种做笔记的方法——“超链接”,将教材作为主页,采用超链接的方式将使用过的资料、错题本、试卷有机地结合起来。具体做法是:当在资料或试卷上出过错但有价值的试题,可以在教材上相应的知识点上做标注——见XX资料XX页XX题并写清考查方向。每当我们翻开课本,课本便是主页,重点一目了然,易错点清晰可见,如果能回忆出原来犯过的错,可以一扫而过,如果不能回忆,请动手打开超链接,找出原来的试题重温。经过多次回顾,我们犯同样错误的概率会大大降低。

  (4)习题讲评课上,你是否会因为答案正确而存在“刷题”的行为?如果有,你是一位开始偏离了正常轨道的听讲者。习题讲评课是教师集中纠正错误观点、纠正思维偏差的教学平台,听讲时要关注自己的思维方式与老师的思维方式存在的差异,不断地纠正自己的思维偏差。

  同学们,课堂永远是我们学习的主阵地,高效听课是你们学习成功的关键。高效课堂需要我们老师主导,高效课堂更需要同学们的参与。在本次期中考试,44个班级,只有6个班级的班级第一名与上次考试相同,而绝大部分班级的班级内部名次每次都会发生一些变化,甚至很大变化。这一者说明没有什么是绝对的,二者说明变化意味着大家都有机会。然而,一个叫做马云的人说“当今的我们,和别人比聪明已经没有机会,比勤奋估计更没有机会,只能比眼光,比对未来的坚持”,他的成功就是给我们最好的示范。那就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我们自己离文明有多远    下一篇:高一期中考试动员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