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德育工作总结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德育教育是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目的、有组织地塑造儿童心灵的活动。幼儿期是人格开始形成的基础阶段,适时适度的品德教育将为形成、发展、巩固幼儿良好的个性奠定基础。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决定了幼儿可塑性大,容易接受各种思想的影响。这一时期对幼儿施以良好的教育,激发幼儿积极的心理状态是幼儿形成正确思想情感和良好品德修养的关键。本学期,我园教师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南》精神的指导下,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突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现将本年度的德育工作小结如下:

一、在系列化的活动中进行品德教育。

3-6岁的幼儿是个性品德形成的关键期,由于幼儿的可塑性很大,他们的个性品德在形成过程中会经常出现反复,所以幼儿园的品德教育内容该做到系列化,也就是说要按照一定的教育目的使幼儿的品德在良好的教育氛围中得到培养。因此我们对幼儿实施有计划的品德教育,保证幼儿思想品行向良好方向发展。

1、结合各年级组开展的主题活动,开展爱家乡、爱父母长辈、爱自己的教育。

2、结合各种节日,开展系列活动:

(1)三月五日是“学雷锋日”,为此我们开展了“学雷锋,做好孩子”系列活动,教育幼儿要关心集体、热爱集体,为集体做好事。如帮助老师打扫卫生、布置环境,给花圃的花浇水,拔草等,都是幼儿关心、热爱集体的具体表现。

(2)“三八”妇女节时,主题活动《我爱我的妈妈》在开展系列化教育活动之后,家长们说“孩子变懂事了,经常帮助我做一些家务。”

(3)“植树节”的那段日子里,我们带领幼儿到寻找春天、观察各种各样的小树,让他们了解树的成长过程。

(4)“五一劳动节”,我们开展了“学模范爱劳动”的活动,幼儿通过观看电视节目或图片,了解到交警、消防员、教师、医生、护士等不同职业的劳动场面的工作,从而激发幼儿热爱劳动者的感情。同时,这种形式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易于理解,幼儿喜欢,是一种很好的教育形式。

(5)“六一节”,我们组织幼儿开展庆“六一”文艺表演,让幼儿在表演、欣赏的过程中了解、认识、喜欢中国的民间文化。在庆“六一”活动中,我园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之际,向孩子宣传党的光辉历程,让孩子从小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而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的热情。

6月底,我们组织大班幼儿毕业典礼,让孩子在活动中为自己的成长骄傲,对幼儿园和老师心存感激。

二、在一日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对幼儿进行德育。

幼儿园的日常活动内容多,幼儿每天要接触各种各样的环境,在此环境中,如果德育工作跟不上,很容易使幼儿受到不健康的教育因素的影响。因此我们也重视在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对幼儿进行品德教育。

晨间活动:我们组织先来园的小朋友,整理桌椅、然后和老师一起迎接同伴。让幼儿学习礼貌用语,增强文明意识。教育幼儿学会关心自己的同伴,热爱班集体。

课间活动:我们教育孩子要相互关心、照顾体弱、瘦小的同伴,学会谦让,好玩的玩具大家一起玩。

进餐:进餐时,我们注重培养幼儿良好的进餐习惯,做到吃饭时不掉米粒、不剩饭菜,吃完后自觉地将餐具收拾好,放在规定的地方。让幼儿克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不良习惯。

午睡:教育幼儿睡前将脱下的衣服叠整齐,并迅速入睡;起床后自己穿衣服、折被褥。

离园活动:要求幼儿不追逐、不吵闹,将自己的东西整理好,等父母来接。

三、重视示范的教育影响。

教师是幼儿的镜子,幼儿是教师的影子。幼儿对教师的高度崇拜心理,使他们对教师的各种行为表现都能认真地模仿和学习,可见教师对幼儿心理发展和品德形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此在幼儿德育工作中,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要求幼儿做到的事,自己要先做到,不许孩子做的事,自己坚决不做。用自己的言行为孩子创造一个文明健康的环境,确保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

四、积极争取家庭教育的配合。

幼儿在家庭中的时间要多于在幼儿园的时间,由于父母与幼儿的亲情关系的影响,他们往往对来自家庭中的教育因素的影响接受得更快一些,更多一些。所以要培养幼儿的优良品德和行为习惯,必须要有家庭教育的配合才能达到预期的教育目的。所以,我们通过温馨预约、家访、电话联系、谈话、家长会等形式与家长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掌握幼儿在家庭中思想品德变化的情况,以便采取有效的教育措施。同时利用“家园联系册”向家长介绍幼儿在园内的学习情况和表现,促使家长能够按照幼儿园的教育要求在家庭中对幼儿进行品德教育,真正使幼儿德育工作产生实效。

一学期来,通过老师、家长、孩子们的共同努力,本园幼儿已逐步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生活习惯、文明礼貌行为,也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但是,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孩子迅速更新的思想观念,我们面对的德育教育形势依然严峻,教育之路、创新之举任重而道远,我园上下仍需上下求索。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春季工作总结    下一篇:幼儿园安全工作总结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