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点滴谈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班级里的工作琐碎繁多,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更是一门学问,当你认真对待它、仔细地琢磨它,它会让你轻松愉快的工作一天,当你敷衍了事、整天迷迷糊糊对待它,它会让你头晕、脑痛、身心疲惫的度过一天。因此,我认为班级工作应该从点滴做起,比如:

一、常规培养。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幼儿园的孩子就象一张张白纸,你给他立个什么规矩,他就养成什么习惯,所以从小班开始常抓不懈,当幼儿入园后情绪稳定下来,就应该对其进行习惯的培养,在生活卫生习惯中要不厌其烦的指点引导,怎么吃饭,午睡时安静入睡,怎么入厕、洗手等。

①从小班开始培养幼儿良好的看书习惯,举例:早读。

②培老师的小帮手,举例略。

③培养礼貌、文明教育,举例略。

常规培养要班里三个人要求一致,规矩定下来,就要按规矩去做,不要今天定一个,明天定一个,这样孩子就会糊涂,同时常规要常抓不懈的强化,这样才能使班级形成一个好的班风。

二、老师沟通。

①多谈谈孩子。比如:孩子的性格,对本班孩子性格都应了解,根据性格来解决孩子间的问题,对孩子的变化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对待特殊的孩子,比如:小班时壮壮不会说话,不会和其他孩子交往,老师应多关注他,多和他说话,教给他说话,帮他找朋友玩。又如:虎虎年龄小,和本班孩子玩起来有点格格不入,动不动就有人告他状,或他在不时地哭,我们发现他不太会和小朋友交往,就针对虎虎年龄小朋友都应让着他。象壮壮和虎虎这样的孩子在班里属于弱视群体,作为老师更应该多关注、多关心他们。王晨贺经常挖人这样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不光在班里教育孩子们不打人、挖人,同时类似个别教育应争得家长的配合,使其慢慢该掉坏毛病。当然孩子的进步也是我们常谈的话题,我们常用表扬、鼓励话语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②谈谈上课、下课常规。上课时不许幼儿随便下位、讲话,有说话的孩子就应该立刻停下课来进行课堂常规教育。课下谈谈今天上课谁回答的问题多,老师回应怎样,谁在上课有明显的进步。下课时要求孩子把椅子塞进桌子下,在入厕喝水,下课后不要在教室里打闹、喧叫,玩玩具时不抢玩具,爱护玩具。户外活动时不要乱跑,多组织游戏,做早操时要求幼儿坚持锻炼,现在我班常规方面基本上已经形成。

③谈谈家长。为了让小月老师很快适应班级情况,不光给她谈了孩子情况,还谈了家长情况,我班大多数家长都很好,有个别家长你看着她和平时说话挺好,可遇到事上,一点小事都要计较。有一次,一家长刚接走孩子又来了,说老师你看孩子的鼻子怎么挖的,我仔细一看,哪里是挖的,用手擦了擦就擦掉了,家长不好意思的走了,对待这样的家长就需要我们注意沟通的技巧了。又说到家长因为孩子生病或出鼻血也点给老师,就好象是在幼儿园怎么怎么的,有不知道家长是什么心理,比如:…….。所以什么样的家长都有,尤其是家长很多都是独生子女,自私行为很明显,所以作为老教师提前告诉年轻老师有哪几个家长不太好缠,和她们说话一定要注意微笑,少怔脸,如果咱哪里做的不到之处,就要给家长道歉,所以现在老师工作起来压力很大,这就需要我们做个有心人,多了解家长的心态,多和家长沟通,当面对家长时,遇到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三,对年轻老师多鼓励,多指点

以前跟着有经验的老教师要虚心学习,现在带着年轻的老师,更要不断的学习,以身作则,当好班里的榜样,不端架子,不给同老师冷脸看,当班里出现小老师不能处理的事情时,马上接过来或者教给她遇到事情应该先静静的想想和家长怎样沟通,而不是冷眼想观或假装不知道,事后再一起谈谈和家长沟通的前因后果,这样来提高年轻老师学会处理和家长之间的沟通。

在教学方面,多用鼓励夸奖的语言来指导年轻老师,想想孩子听了好听的话要蹦一蹦,老师听了鼓励的话干劲会更大,进步会更快。咱园师带徒活动我认为开展的很好,首先我先自己学到了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惰性,积极动脑思考问题,同时在和小老师共同讨论一节课的时候,教给她上好一节课,首先先考虑孩子,当孩子遇到某某问题时应怎样应答,什么样的问题方式更适合孩子,别管什么时候,吃饭也好午睡也好,只要有好的想法或词句不通的地方,我们师徒俩很快沟通,调整好课题的提问修改,同时提醒小月老师注意上课的时间和控制,话不能说的太多等等。通过此次活动对我自己也多了一个充电的机会和提高。

对班里的一些活动和事情,对年轻老师来说更是一个锻炼的机会,应多鼓励年轻老师大胆、自信的参与。比如:“六一”快到了,练节目是必不可少的。小月老师回来告诉我领导给她的任务,说挺有压力的,怕胜任不了。我就鼓励她,既然领导交给你这个任务就证明你的实力,年轻人多锻炼好,我们年轻时也是这样过来的。同时在节目方面帮她想办法出主意,让她相信通过我们三个人的共同配合、努力,节目一定会完成得很好。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对待年轻老师尤其是本班的年轻老师,我们对待他们就应该和对待自己的小妹妹一样,多看他们的优点长处。人都是将心比心,你对她好她也会回报,至少在工作方面,对待孩子方面,能够让你放心,同时也能提高她对工作的责任感。这样生活在一个班集体里,每天过得多轻松愉快,我现在就是这样的感觉。

以上我举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例子,几天来中午值班时,想起来就写一点,以供参考。

四、做好家长工作

我们利用早接待晚接走时、有效的沟通和家长相互了解,理解建立相互尊信任,不断的改进工作来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通过家园栏、家长会、写小黑板等形式,针对性地宣传科学育人之势。

同时还要争取家长的配合支持,参与提高活动效率,比如:环保、带资料、六一演出等,实现双方共同创造有利于孩子发展的良好环境、氛围。

我想,在班级管理方面,话永远说不完。只要去不断的总结和探索,只要您拥有一颗责任心和事业心,并具有现代创新意识,相信您班上的孩子们将在良好的环境中快乐、健康全面的发展!使您也能够快乐每一天!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评比活动方案    下一篇:幼儿小班班主任经验交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