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大班剪纸活动计划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本学期根据班级具体情况有计划有目的地展开剪纸小组活动,加强调动幼儿的极积性,将剪纸小组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使剪纸小组成为本园幼儿学习艺术的乐园。

 一、指导思想

 剪纸是一种民间艺术,它对培养幼儿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审美能力有很大的作用。通过剪纸作品的学习欣赏,尝试剪纸工具、材料与制作过程,塑造体验剪纸学习的乐趣、方法,促进幼儿艺术的感知与欣赏能力,艺术表现与创作能力,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培养幼儿热爱民间传统工艺的热情。

二、教学剪纸的意义

剪纸,是我国广为流传的民间艺术形式。孩子们对此非常感兴趣。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就可以活灵活现地表现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随心所欲地表达内心世界的美感。孩子们以剪刀代替笔,把自己所见的、所想的剪出来。寥寥数笔,用品、车船、花卉、果蔬、虫鱼、鸟兽、人物等跃然纸上,形象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令人如醉如痴。

剪纸可以可以通过手部肌肉的锻炼,增强协调性、灵敏性,使孩子们变得心灵手巧。剪纸可以培养了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也可以培养幼儿动脑思考的能力,让幼儿有一种成就感。

三、学情分析

幼儿因为原来一直都没有专门上过剪纸课,对剪纸只有初步的认识,剪纸地方法和技巧可以说是少之极少。但也有少数同学对这个兴趣不大,有些孩子是胆子小不敢动手,担心自己剪不好等。所以在最初的几堂课中将专门讲一讲有关剪纸的一些几本知识,从一些简单的图案开始剪起,让他们对剪纸有兴趣,并慢慢提高难度。

四、教学目标

1、培养孩子们的剪纸兴趣,养成细心、耐心的好习惯。

2、剪纸题材来源于生活,要多观察生活中的人和景物。

3、学会看各种折法示意图,了解各种符号的意义。

4、折、画、剪时要大胆细心,使自己的作品富有创造性。

五、教学措施

要想上好一节剪纸课,绝非容易的事,老师说了还要幼儿在实践中明白才行,教学是要考虑到幼儿个体的差异,所以老师必须在教法上下功夫:

1、对部分幼儿可以近距离演示多次;

2、充分地调动幼儿互相学习的积极性,可以面带点的学习,让他们在愉快的氛围中掌握所学知识;

3、在教学中发现问题,不一定马上讲答案,可以先启发幼儿自己去探索去解决问题,这样即培养了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也培养了幼儿动脑思考的能力,让幼儿有一种成就感。

4、尽量多的让孩子们观察实物,大胆尝试,多鼓励,及时鼓励。

5、尽量使用多媒体教学,让孩子们多欣赏名家作品。

六.每周活动安排:

一周:桃形叶子 苹果

二周:桃子 梨子

三周:小桶 小铲子

四周:帽子 袜子

五周:盆花 小树

六周:器皿 砂锅

七周:燕子 蝙蝠

八周:小猪 小狗

九周:围裙 上衣

十周:小兔 乌龟

十一周:山羊 梁龙

十二周:猫头鹰 小熊

十三周:小鱼 鲸鱼

十四周:蜻蜓 蝴蝶

十五周:蜜蜂 蚂蚁

十六周:小鱼 金鱼

十七周:小鸭 老鼠

十八周:枫叶 橄榄叶

十九周:灯笼 螃蟹

总之,我们将从培养幼儿的兴趣出发。紧紧围绕“让艺术走近幼儿园,走近班级,走近每一个幼儿”的主题,吸引广大幼儿积极参与到剪纸活动中来,努力让每一个幼儿都能享受到剪纸艺术的快乐。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班秋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下一篇:大班特色活动方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