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小班游戏工作计划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纲要》精神,加强学习和研究,不断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行为。为幼儿提供安全、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关注个别差异,坚持保教并重,使幼儿身心健康成长,促进体智德美全面发展。 
二、班级游戏情况分析: 
   我班是新入园的小班,共有44名幼儿,几乎所有幼儿都没有幼儿园生活经验。由于小班年龄相对较小,因此,相对来说各方面能力水平都比较低,如何开展游戏更为重要。经过一端时间的观察,本班幼儿对于一些有形象、贴近生活的游戏较感兴趣,如布偶、动物玩具、娃娃家游戏等,绝大多数幼儿的游戏水平都只停留在简单的操作和摆弄上,而不会创造游戏的情节与目的,如何使幼儿增加游戏的趣味性,丰富游戏的情节是本学期的重点所在。同时,在游戏中锻炼与发展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也极其重要。 

三、游戏的目标: 
    游戏作为幼儿的基本活动,以“自选游戏”为主。自选游戏是意愿游戏的一种,教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通过创设环境、提供材料让幼儿按意愿选择,并在游戏中学习,培养幼儿一种兴趣,一种做法,一种习惯,一种意识,一种能力,一种准备。

本学期主要目标: 
1.幼儿能积极参与游戏,能够主动选择玩具,并愿意与同伴一起分享玩具,友好的进行游戏。 
2.遵守游戏规则,并做到爱护玩具,不争抢,不乱扔玩具,学会自己整理玩具。 
3.游戏中学说普通话,开始加入简单的英语,能大胆表达自己的意愿,引导胆小内向的幼儿参与游戏,并喜爱游戏。 
四、具体措施: 
(一)区域和角色游戏: 
    我们以陈鹤琴教育思想中的游戏理论为先导,运用游戏理念,以幼儿为主体,将游戏的主动权由教师转向幼儿。从原来的由教师规定主题和内容,发展到根据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尊重幼儿的需要,适时地调整游戏的主题设置,教师和幼儿一起诱导和商讨游戏的主题,共同收集、共同讨论“用什么材料,玩什么游戏”。对于游戏的场地、材料、时间,将采用了开放式的方法,让幼儿自己选择、自己决定。同时我们观察幼儿的兴趣点,不断调整、生成新的游戏及材料。幼儿可能会对医院、超市、理发店这些生活中较熟悉的场景感兴趣,教师也应及时准备,可以请家长帮助幼儿一起收集,教师也应为幼儿准备各种成品及半成品,如涂色纸、橡皮泥等,并为幼儿提供良好环境。 
1.幼儿园的角色游戏是促进幼儿社会化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有效活动,这是其他任何游戏和活动所不可替代的。

2.在环境创设方面能注意体现幼儿的主体参与性,并且能与教学主题内容相匹配。

3.积极投入课题研究中去,踏实地开展研究,操作科学、规范,并注意过程资料的积累。 

4.加强对儿童个案的研究,实施有目的的跟踪观察和记录,并能针对部分特殊儿童的典型行为加以研究、分析,更有效地促进幼儿的个性发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班环保工作计划    下一篇:小班德育工作计划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