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学年度教学工作总结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本学期我园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教研室高主任的引领下,以加强教学研究、提高保教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教师理论培训,强化以科研带教研,全面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一、加强学习,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1、本学期我园以集体学习、自学和交流研讨会等形式,组织教师进行了“如何提高教学效率进行有效教学”、“如何提高幼儿阅读能力”、“幼儿阅读方法指导”的研究、讨论。活动前要求教师学习有关理论,带着思考和问题发言、讨论,提高研讨的质量;活动中教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活动后要求教师们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平时的集体教学活动中。我们对新、老及骨干教师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提倡同伴之间的互助,以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切磋、相互帮助的方法来促进我园教师的整体进步。通过以上活动每位教师都在原有水平上得到了不同的程度的提高。

2、积极进行自我培训活动。除了参加幼儿园的培训活动以外,我园的每一位教师更注重自我培训活动。每人都有一个理论学习本和教养笔记反思本,专门记录着自己对学习、对实践新课程教材的体会、心得,也记录着自己的问题和困惑。当一个个问题解答的时候,我们的教师就真正的将纲要内化了。

3、本学期教研室组织了为期2周的有效教学展示周活动。我园组织教师认知听课、有效听课,回来后认真梳理,相互交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园青年教师荣娜执教的《小兔找太阳》在精心准备、反复试讲的基础上,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本学期我园还选派了七人次到济南参加上海名师研讨会,回来后执教汇报课,并写出心得体会与教师们交流,最大限度的实现了资源共享。

4、教师绘画、钢笔字训练贯穿本学期始终,我园领导高度重视,为老师们配齐了绘画书、钢笔字帖,还买来了本子、铅笔、钢笔、水彩笔、刀子、橡皮等用具。此次活动全员参与,教师们加班加点,精益求精,大练基本功,最终取得了“优秀组织奖”的优异成绩。

二、加强教学研究,提高保教质量。

1、本学期教研室高主任在我园蹲点,在此期间,我园所有教师执教了一节研讨课,得到了高主任的指导,教师们受益匪浅。更有幸的是我们还听到、看到了高主任执教的示范课,使我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开阔了眼界、得到了提升。

2、分层次带教活动。本学期我园将所有教师分层次分组结合,老中青结合,要求骨干教师有计划的帮带青年教师,制定帮带计划,按照计划,每月交流带教收获,每个月都要进行相互听课、评课活动,三位教师轮流授课,充分利用了教师资源,通过以上的带教活动,我园教师队伍的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3、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对教师的备课、教育活动,室内外游戏活动等加强管理,根据幼儿的年龄,依据《纲要》中各领域的教学目标,扎实落实保教常规,并在此基础上积极丰实保教内涵。

三、以科研带教研,加大研究力度。

目前,许多幼儿园都在开展课题研究,我园也是在这个大的环境下,积极开展了这项活动。根据本园实际,我们确立了《如何指导幼儿阅读图书的研究》的课题的研究。

开学初,我们认真制定了课题阶段性计划并组织实施,要求实验班每天早晨利用来园时间组织幼儿进行自由阅读,午睡后观看15分钟左右的VCD,每周保证2节早期阅读课。学习的内容除了《帮我早读书》以外,还加入了大图书、小图书和碟片的阅读。为了使活动高效,实验教师紧密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从幼儿喜欢听老师讲逐渐过渡到会指认单幅画面上的物体,学讲常用词及短句。学习正确的阅读方法。刚开始幼儿阅读时很难做到手口一致,经常发现有的幼儿不会换行,有的幼儿乱指一气。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厌其烦地提醒幼儿阅读要从左到右,自下而上,书要一页一页地翻,要爱惜图书。通过大图书阅读活动,幼儿知道了每本书都有封面和封底,书还有页码;封面上有画还有字,封面上的字叫做书的名字;教师们还教给幼儿重点画面重点讲解的方法,教幼儿学会看画面,帮助幼儿了解画面中人与物之间的关系,仔细观察人物的表情、动作、背景并将它们串联起来,弄清画面的主要意思。

我们还召开了家长会,着重对家长进行观念的引导和家庭阅读的指导,如买什么样的书最适合幼儿阅读,怎样进行亲子阅读,家庭中也要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家园密切配合,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学期末我们还召开了“幼儿开心故事会”,将幼儿的学习成果展示给大家。

通过实验,幼儿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也初步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其中随音乐取书已渗透到一日生活的各个方面,如随音乐取奶、取水彩笔等等。

我们还通过实验课的研讨来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采用听课、说课、上课、评课的形式进行活动。随着课题的深入研究,我园每位教师的业务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年轻教师,他们的教学观念先进,教学手段新颖,教学情景创设和谐自然,真正为幼儿创造了一个和谐宽松的环境。一些老教师也一改原来的教学方式,正在逐步向新的教学理念靠拢,我觉得这一点是最大的收获。

教师们对本班的实验情况还能进行认真实施,观察幼儿的表现,进行认真的反思,并及时写出“个别跟踪记录”和“教养笔记/反思记录”。

总之,在领导的关心和教师们的相互支持下,我园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如:教师的专业水平发展不均衡,教育科研的力度有待加强等。今后,我园将再接再厉,取长补短,发扬成绩,纠正错误,更好的工作,信心百倍的迎接下学期的挑战。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总结    下一篇:幼儿园第二学期教学总结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