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中班第二学期班务计划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班况分析:

   本班有幼儿33名,其中:男孩15名,女孩18名。上学期,在我班两位教师的密切配合、家长朋友们的支持和协助下,顺利地完成了学期的教育教学任务,孩子们在各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与提高。主要表现在:在生活常规上已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吃饭时挑食现象较以前有了明显的改观,大部分孩子胃口较好;午睡时能保持安静,个别入睡较困难的孩子,也能做到安静休息,不影响同伴;具备了良好的为集体和同伴服务的意识,整理物品的习惯有所提高;能够较有条理地进行集体活动;在与成人和同伴的交往过程中,部分孩子能主动使用礼貌用语;乐意将家中好吃的、好玩的东西带来与同伴分享;许多孩子在班里有自己的好朋友,在园时情绪良好;孩子们还养成了收集废旧物品的好习惯,有初步的环保意识。

   存在的问题:由于性格的差异及在成长过程中所受到的各方面环境的影响,部分幼儿特别活泼好动,容易兴奋,自我控制能力弱,时有攻击性行为发生。在活动中,部分幼儿的规则意识不强,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容易走神、注意力分散;在生活自理方面,部分孩子依赖性强,有等、靠现象;个别体弱的孩子不太愿意参加体育锻炼活动;有些孩子由于体质和活动量偏大的原因,经常汗流浃背,容易导致感冒等疾病的乘虚而入。

二、保教工作总目标:

   本学期将认真贯彻《新纲要》精神,根据中班孩子的年龄特点和本班孩子的发展水平,丰富并合理安排幼儿的一日生活内容。继续加强常规教育,和幼儿讨论、制定一系列活动规则:如区域活动规则、户外活动规则、生活活动规则、学习活动规则等,让规则的认识来源于孩子实际的生活经验,从而乐意逐渐接受并学习遵守这些规则。注重培养幼儿的集体荣誉感,在与同伴的相互合作中建立起个体与集体的概念。继续进行良好同伴关系的培养:1、能主动、热情地问候同伴。2、当同伴需要帮助时,能暂停或放弃自己的活动去帮助同伴。3、关心、体恤比自己弱小或受伤的同伴。4、学会与同伴协商、采纳同伴提出的好建议。

   依据本班幼儿年龄特点,结合主题活动的探究,为幼儿创设多种活动区域,如创意区、美工区、建筑区、益智区、垒高区等。用新《纲要》的理念指导幼儿活动区活动的开展,促进幼儿全面和谐的发展。适时投放不同种类和数量的成品或半成品材料,让幼儿自主选择活动材料开展活动。尝试创设不断与幼儿相互作用的墙饰,用孩子的作品和创意去美化、丰富活动室环境,让幼儿真正成为环境的主人。

积极做好家园联系和沟通工作。利用家长接送孩子的间隙、多种媒介与通讯手段,经常性地与家长进行交流,并注重沟通的及时性、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各领域发展目标:

(一)健康领域:

1、建立良好的师幼、同伴关系,在集体生活中感到温暖、心情愉悦、形成安全感、信赖感。

2、养成良好的饮食、睡眠、盥洗、排泄等生活习惯。

3、爱清洁、讲卫生,注意保持公共场所的卫生和整洁。

4、了解必要的安全常识,注意避免危险和意外伤害,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5、积极参加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提高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

6、会使用多种运动器械锻炼身体,学习有序地收拾运动器具。

7、在体育活动中,保持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和主动、乐观、合作的态度。

(二)社会领域:

1、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体验与老师、同伴们共同生活的乐趣,养成对他人、对社会亲切、合作的态度,学习交往的技能。

2、理解并遵守与自己相关的行为规则。和同伴游戏时,会提醒不遵守游戏规则的同伴,保证活动的正常、顺利进行。

3、接受别人帮助后能主动道谢,影响别人时主动道歉。

4、需要别人的帮助或借用别人的物品时能有礼貌地提出请求。

5、乐意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乐意为集体和同伴做事,愿意与同伴互相帮助解决困难。

6、爱周围亲近的人,热爱自己生活的地方。

(三)语言领域:

1、乐意主动、有礼貌地与别人交谈,学习轻声说话。

2、养成倾听的习惯,不插嘴,听懂讲话的意思,发展语言理解能力。

3、能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尝试说明、描述简单事件过程,发展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

4、对多种文学作品有兴趣,喜欢阅读图书,能较有感情地讲述作品内容并尝试仿编。

(四)科学领域:

1、日常生活中,不断积累环境保护知识,收集废旧物品,并利用其进行制作,提高环保意识和行为。

2、亲近大自然,爱护动、植物,爱护周围环境。了解自然、环境与人类生活的关系。

3、能运用多种感官、动手动脑、探究问题。

4、能从生活和游戏中学习简单的数、形、时空等概念,学习使用比较、分类、排序、测量等方法。

(五)艺术领域:

1、能发现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能发现和感受周围环境中的美。喜欢欣赏美工作品和音乐作品,能感受它们的明显特征。

2、能用语言、绘画、动作等多种方式表达和交流自己的发现。

3、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愿意相互交流、相互欣赏,体验成功的愉悦。

4、学习集体艺术活动的规则,体验集体艺术活动的乐趣。

四、完成计划的措施:

1、全面分析本班幼儿身体、认知、社会性方面的发展状况、特点和存在的不足,制定本学期各类教育教学目标和计划。

2、将教学活动计划、区域活动计划明确、详细地安排在周计划表中,加强区域活动中的指导力度。

3、注重保教结合,树立起科学的教育观。做到保中有教,教中有保。在加强对幼儿生活护理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向幼儿开展各种安全教育活动,教给他们一些自我保护的技能。增强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幼儿活动过程中,老师随时密切地关注幼儿的安全,杜绝意外的发生。

4、俗话说,“敢说先于正确”。为孩子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使其能勇敢地在集体面前讲话。活动中鼓励幼儿多说多讲,并允许他们出错,提高倾听和语言表达能力。

5、关注每个幼儿,善于发现幼儿身上的闪光点。多给孩子以鼓励、支持、赞赏,建立其自信和对集体的归属感。

6、积极争取家长对班级工作、教育教学工作的理解、支持与参与,在每个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开展中,着力动员家长的参与和协助。按时、有效地填写好《成长快乐》;认真办好每一期家长园地。

7、利用接送时间及时向家长反映幼儿在园情况和了解幼儿在家情况,有的放矢进行个别教育。利用网络及通讯手段加强家园之间的联络,更好地关心孩子的成长,达到家园教育的一致性,共同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小班第二学期班务计划    下一篇:幼儿园托班班务工作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