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个性化环境与幼儿和谐发展的实践研究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环境是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空间,是儿童发展的资源之一。从心理学角度而言,环境在一定条件下对儿童的发展起重要作用。《幼儿园工作规程》中就明确提出:“要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和条件。”《上海市学前教育纲要》的教育目标中也指出:“初步接触多元文化,能发现和感受生活中的美、萌发审美情趣。”

环境不是自然地表现为教育因素,只有当环境进入人的认知世界,并被作为教育对象或材料后才能成为教育因素。我们根据幼儿发展的需要,创设良好的、适宜教育环境来影响幼儿,让幼儿园良好的环境通过幼儿各种感,产生官充分的交互作用。在幼儿园的每一天中,幼儿接触美的事物、感受美的气息、获得美的体验,这种潜在的引发对幼儿的和谐发展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个性得到引导,智力得到发展,兴趣和能力得到培养,性情得到陶冶,交往、协作、竞争能力得到启蒙,从而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所以,创设适宜发展的幼儿园环境,营造良好的幼儿园教育氛围,对幼儿的身心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我们的思考:
  《幼儿园工作规程》提出幼儿园教育工作的原则之一是“要为幼儿创设一个与教育相适应的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的机会和条件。”要以儿童身心发展水平和特征为基础,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环境。
1、环境应符合幼儿年龄特征。
  儿童发展有不同阶段,我们所提供的教育环境是发展的外部条件,这些条件要符合幼儿的认知结构和身心发展水平,引发他们的动机、兴趣、情感。如中班的活动室布置以教师作品与幼儿作品共同布置为主,而大班的活动室布置则以幼儿作品为主,教师担当设计布局的任务,大班的操作更精细,而中、小班则反之。教室的设施则应该以开放式为主,充分给予幼儿取拿的自由,给幼儿以平等和尊重,并培养独立、主动活动的能力。
2、环境应符合促进儿童能力和个性的表现及发展。
  在环境创设中,要针对联同班级的特点,不同幼儿的特点,并注意不同幼儿的发展水平及活动需要,有的放失地进行安排。我园曾不遗余力的在八年办园内成功举办四次综合艺术节,出版二集画册,并积极利用社会的舞台,提供幼儿表现、展示的机会。
3、环境是安全的、卫生的、方便儿童的。
  要使幼儿园美好的环境中生活,安全、卫生是重要的条件。我们在整体布局中,要注意器材设施的安全,同时从幼儿的角度考虑,方便幼儿使用,不能因过分强调干净、整齐,忽略了幼儿自由操作,可让幼儿自由的走、说、笑、玩。园内还应提供不同较隐蔽的空间,可让幼儿园有一面屏障,减少干扰,安静活动。

活动目标:

1、探索适合本班幼儿发展需要的个性化环境,通过创设、优化环境,为幼儿提供主动学习与发展的和谐空间。

2、充分调动幼儿参与环境创设的热情,让幼儿成为创设环境的主人,实现幼儿与环境的对话与互动。

3、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他们对美的观察力和审美能力,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及创新能力。

活动安排:

时间

内容

目标与要求

第一周

心愿画

能把最后一学期里自己最想实现的愿望画出来,并能用正确合理的语言描述。

第二周

送给妈妈的贺卡

知道3月8日是妇女节,通过亲手制作贺卡,激发幼儿爱妈妈的情感。

第三周

我手中的奥运

知道今年是奥运年,能通过画一画、做一做,参与奥运主题墙的设置。

第四周

春来了

(一、制作柳条、蝴蝶、小草等)

(二、制作蜜蜂、花、小河、鱼等)

了解春天的季节特征,能运用剪、贴、画、制作等技法表现春天的景色。

发展幼儿相互之间的合作能力,提高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

第五周

卡通钟

能看图示制作卡通钟,加深幼儿对钟的认识,了解分针、秒针的特征及作用。

第六周

装饰瓶子和罐子

能用多种材料大胆在瓶子和罐子上进行创造性的装饰,使瓶子和罐子大变身。

第七周

会变的纸

通过折、叠、剪、卷、编等技法让纸变形。

发展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

第八周

好玩的线条

认识线条的特性,能运用粗细不同的线条进行游戏和造型。

第九周

信封玩偶

引导幼儿大胆把信封装饰成各种玩偶。

发展幼儿想象力,提高动手能力。

第十周

时装秀(混龄)

能和弟弟妹妹一起用多种材料自制各类服装,并进行小小时装秀。

第十一周

各种各样的车

能用中、大型纸盒制作装饰各种各样的车子,发展合作能力。

第十二周

花卉大集合

了解一些常见的花卉,学习用多种材料、多种技法制作各种花卉。

第十三周

我们的节日

能积极参与班内“六一”节的环境创设,操作过程中会和同伴商量、分工合作。

第十四周

快乐的“六一”(混龄)

在和弟弟妹妹一起做做、玩玩中愉快地庆祝自己在幼儿园的最后一个“六一”节。

第十五周

炎热的夏天

知道夏天的季节特征,大胆运用学会的制作技能,积极参与夏天主题墙设的布置。

第十六周

七彩果饮(混龄)

能带领弟弟妹妹一起用雪碧、水果丁,制作好喝的果饮。活动中懂得谦让。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关于幼儿数学教育环境的创设    下一篇:幼儿园"我爱我家"环境教育方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