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机关幼儿园学年度第二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园紧紧围绕中区教研室工作和幼儿园工作重点,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依据,以园本教研和园本培训为载体,以创建“名师工程”为抓手,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专业素质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努力创建学习型组织,有效地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二、工作重点:

1、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师教育观念。

2、创建“名师工程”,培养骨干教师,发挥其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全体教师共同成长。

3、继续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创建学习型组织。

4、强化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开展园本教研活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5、开展系统的园本培训活动,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1、创建“名师工程”,评选学科带头人。本学期,根据五大领域内容,全园设立健康、语言、社会、科学、数学音乐美术英语8门学科带头人各2名,共16人。三园全体一线教师根据个人专长自愿报名(1人可申报多门学科),按照工作业绩赋分和学科课堂教学成绩各占50%的比例,优中选优,评选学科带头人,创建“名师工程”,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让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协同发展。

2、成立学科教研组,建立健全教研网络。在评选学科带头人的基础上,组建学科教研组,形成“年级教研组”、“学科教研组”、“备课教研组”和“课题研究小组”纵横交错的教研网络模式。在组长的带领下,定期开展各种研讨活动。

3、继续加强基本功训练,创建学习型组织。结合中区基本功系列达标活动,深入开展“五个一”工程(每天画一幅画、练一张钢笔字,每周写一篇教育笔记或观察记录、读一篇文章、抄一篇优秀教案),把“每天画一幅画、练一张钢笔字,青年教师每周抄一篇优秀教案”作为“五个一工程”的重点。统一为教师订购图书和本子,要求教师用钢笔写教案,大练教学基本功,迎接中区基本功考核,并在学期末进行“五个一工程”汇展。

4、开展“拜师结对”传帮带活动,加快青年教师成长。通过以下两种途径开展拜师结对活动:①三年以下教龄教师拜有经验的教师为师,师徒结对,制定结对计划,共同成长。②市、区、园级教学能手和省、市、区优质课人员每人带一个徒弟,开展带教、指导活动。3月下旬举行拜师仪式,在全园营造一种互帮互学的氛围,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为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5、规范教师成长档案的建档和管理,让教师留下成长的足迹。上学期,教师已收集、整理了成长档案的各种资料,本学期将进一步规范教师成长档案的建档工作,要求教师按照目录收集有代表性的资料,不留空缺,6月底举行成长档案展评,按照50%的获奖率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使教师感受成功的快乐,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6、鼓励教师参加高层次学历进修。本学期规定:凡参加学前教育专业的高一学历进修人员考试时给假一天(周六、周日除外);取得毕业证者给予50—100元的奖励。

(二)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加强日常教学管理,进一步优化幼儿一日活动内容,严格执行北大一日生活流程,认真备课、上课、做操,按时开展活动区和户外活动,各园教研主任做好监督和检查工作。

2、以年级组、学科组为单位,每两周组织教师开展一次集体备课活动,共同研究教材。要求教师在熟悉教材的基础上研究教法,挖掘教材的甲鱼价值,集体讨论备课。不要求形成同一教案,而要求解决共同问题,达成共识,在求同的基础上求异。

3、进一步开展“说课—上课—评课”三位一体的教学研究活动,让教师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说课、上课、评课,培养教师的听课、评课和反思能力。

4、结合中区“有效教学展示周”和南方巡讲、交流活动,三月份,采用自愿报名的办法,开展“语言、音乐”有效教学评选活动,各园推荐一名教师参加向中区“展示周”活动;四月份,在全园数学、英语教师中开展优质课评选活动,为常州、上海地区研讨会推荐人选。

5、业务领导随堂听课,定期检查教案,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业务园长随堂听课每学期不少于15节,教研主任每学期不少于20节。

(三)加强园本教研和园本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三园结合各园特点、需要及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美术教学专题研讨活动。根据教研活动计划,每双周三、四上午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园本教研活动,帮助教师更新观念,转变角色,从说教型、灌输型向观察型、支持型和引导型转变。

2、充分利用学科带头人的优势和资源,四月份组织语言和音乐学科带头人上示范课,并以本课例为载体,开展学科研讨和教法培训,进行研训一体的园本培训活动。

(四)加强家园联系,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1、开好期初或期末家长会。开学初或学期末各班自主召开家长会。

2、认真、按时填写《家园联系册》,内容真实可信,语言婉转。按时收发、展示《家长作业》,做到家园共育。

3、开展庆“三八”亲子活动和半日开放活动。

4、充分发挥幼儿园网站和9ye育儿园网站的宣传、交流和沟通作用,各班及时上传最新信息,不断更新网站内容,让家长了解班级动态和幼儿活动情况。

(五)加强课题研究,提高科研水平和反思能力。

认真组织并实施中央教科所“生态体验下幼儿园社会领域教育活动的实践案例与问题研究”和市级规划课题“幼儿园一日生活中人际交往习惯培养的研究”,按时参加市中区“幼儿园早期阅读活动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组的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扎实有效地开展课题研究,将教研与科研有机结合,把课题特色教育渗透到各个领域和一日活动之中,并及时总结研究成果,积极撰写论文、随笔、案例,鼓励教师向各类教育报刊投稿。

三、具体安排:

二月份:

1、传达本学期全园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2、各园教研主任制定教研工作计划

3、年级组制定教学计划

4、班主任制定班务计划

5、年级组长制订教研组计划

三月份:

1、庆“三八”亲子活动

2、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

3、有效教学(语言、音乐)评选活动

4、数学、英语优质课评选

5、拜师结对活动

四月份:

1、参加市中区“有效教学展示周”活动

2、参加常州、上海地区巡讲、交流活动

3、“幼儿园一日生活的组织”专题讲座

4、学科带头人研训一体的园本培训活动(语言、音乐)

5、半日开放活动

五月份:

市中区幼儿教师绘画、钢笔字考核

六月份:

1、教师成长档案展评

2、中区教学质量评估

3、“五个一”工程汇展

4、期末家长会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学年度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下一篇:幼儿园教育教学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