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如何教幼儿识字教学随笔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5-04-0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我是一名幼儿教师,根据我多年的教学实践,谈谈我自己的观点。

  首先是坚持鼓励原则,教师不给幼儿任何识字压力;不留作业;不考试;不规定识字量;不分析讲解字形、字音、字义。教师要设计适宜的识字环境,利用各种游戏来教孩子识字,使他们像自然的学习说话一样,自然地学习汉字,并给予肯定。

  其次是等待原则,每个孩子存在个体差异,接受能力也各不相同,做教师不要因急着出成果而催促孩子,要能够细心、耐心地引导、观察、指导孩子,等待他们的进步。

  兴趣是孩子学习的最大动力,只有充分激起孩子的兴趣,才会有好效果。教学活动中,我把书发给大家,让他们随意翻看,书里面鲜艳的图画立即吸引了他们,大家抢着问这问那。我告诉他们书中主要人物的名字,有好听的儿歌,还有许多字宝宝,他们可喜欢小朋友了,以后我们和他们一起做游戏,一起来认字宝宝。

  书中的儿歌非常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并且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有密切的关系,如:上幼儿园、老师好、吃饭、洗手等,所有幼儿有兴趣很快就记住了。认识单独的字时,就要利用游戏来进行了。人手一份的小游戏幼儿最喜欢玩,每个孩子都能充分参与其中,教师平时注意开创新的识字游戏,根据不同的幼儿、不同的年龄特点来设计变化游戏,可以让幼儿对识字更感兴趣。幼儿总是有反复的,今天认识,明天就忘了,我把学过的字贴在墙上,幼儿每天都和字宝宝见面,并利用相应的图片让幼儿有一个感性的认识;角区活动时,我还会和学得慢的幼儿单独做识字游戏,让他们逐渐树立自信心,从而对游戏识字产生兴趣。

  幼儿有了一定的识字量以后,会主动去寻找字源。比如:在家里看报纸;看到故事书会自己读上一段,碰到不认识的字,往往要问一问。教师可以利用一切机会让幼儿去复习,如:请幼儿帮教师按名字发放练习册;让幼儿读出练习册上的问题及要求等。

  教幼儿听读游戏识字这几年来,我觉得教学原则是必须坚持的,识字游戏可以灵活多变,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从而最终达到识字的目的。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教学随笔    下一篇:《动手做做看》教学反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