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教师如何写好反思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21-08-0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学反思是一种通过提高教师的自我察觉水平来推动教师专业成长,改善教师教学行为,促进教师能力发展,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有力手段和有效途径。教师的成长等于经验加反思。对于什么是反思,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西方哲学通常把反思看作精神的自我活动与内省的方法。洛克认为经验按其来源可分为感觉与反思(又译反省),前者即外部经验,后者即内部经验;反思是心灵以自己的活动作为对象而反观自照,是人们的思维活动和心理活动。也有人把反思定义为行为主体立足于自我之外批判地考察自己的行为和情境的能力。笔者认为反思是个体在分析自我经验、监控和评价自我行为的基础上,依据某种标准对自己的经验和行为所进行的批判性的思考。

  为激发教师的研究意识,培养教师的反思能力,在教研活动中,我们倡导幼儿教师写教学反思,要求课后小反思——一每周大反思——一主题总反思。针对幼儿园教学活动的有效组织形成一条反思链,由浅入深,螺旋上升,在反思过程中加强课程研究,提高教学技艺。

  一、如何写反思

  1、写得与失

  教学活动结束后,教师在写教学反思时,不管得失成败,都应真实地再现当时的情景,将其记录在案。活动中教师可能因为一个可爱的头饰而让幼儿对故事产生浓厚的兴趣,可能因为自己一个轻轻的抚摸而让一个爱动的幼儿安静下来,也可能因为自己的一句质问而让幼儿慌乱不已。不管是什么情景都该实话实说,以便自己在日后工作中遇到类似问题时能有“本”可参。

  2、写真与伪

  新教师在遇到复杂的教学情景时容易产生焦虑,在分析原因时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更谈不上采取有效的策略进行调整。一些教师在描述现象时容易陶醉于自我表现,出现问题时就归结为教材太难、幼儿的常规太差、幼儿的发展水平存在差异等。还有一些教师虽能发现一些因果关系,但并不能进一步揭示本质的联系。我们在分析原因时要去伪存真,真正从自身找原因,努力寻找解决策略。

  3、写教师与幼儿

  教学过程是师幼对话、互动的过程。因此,活动结束后教师应及时反馈,对师幼双方的表现与活动的质量作辩证的分析,以帮助教师在日后备课、上课时能全面把握师幼的情况。有些教师活动不成功就归结于孩子们没配合好,却不考虑自己的活动设计是否符合幼儿的需要和兴趣,自己提供的材料幼儿是否喜欢吗?自己的提问幼儿是否明白。总之,教师更应从自己身上寻找突破口。

  4、写特色与亮点

  一个活动至少有一个亮点就够了,教师在教学反思中就可以把亮点扼要地记下来,写下该活动的特点,以便日后有重点有选择地采用教法,设计教学程序,做到一课一特色,课课有特色。久而久之,有利于形成教师个性化的教学特色。

  5、写建议与调整

  在组织完一次活动后,教师要静下心来,思考一些问题,如:学习材料的提供是否适宜,活动环境是否恰当,组织的方式方法是否合理,教学重点是否合理,新的生长点或者遗留点是否抓住等。新教师可以学习骨干教师反复修改教案的做法,对教材内容进行质疑、提出修改意见或重点考虑某个环节应该怎样设计更加合理,并写出调整后的方案,从而使自我反思达到一定的深度。

  二、幼儿教师反思的常见误区与解决办法

  1、反思不是“报流水账”,重在发现问题

  教学反思不应是面面俱到地“报流水账”,而要反省、思考和解决新教材实施过程中存在的有价值的问题。如我们时常看到有些教师在教学反思中把幼儿活动过程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全都详细地记录下来,最后再加上一句“幼儿玩得很开心”或者“今天的活动效果不是很好”,等等,就算反思结束。这些描述仅仅是再现了活动组织和开展的过程,如果教师能再思考一下幼儿为什么会玩得很开心,活动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活动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主要症结在哪里,怎样来解决这些问题……这样的教学反思会更有价值。

  2.反思不是“错误检讨”,重在有效调整

  教学反思可以是对教育活动中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和一些失败教训进行思考。有时候我们会把反思当成找“缺点”,找到问题后“就事论事”,既不深刻分析原因,又不寻找解决策略。例如:在中班“我爱我家”主题学习活动中,有“爸爸调查表”这一教学内容,很多教师在反思中认为这一内容对离异家庭的幼儿有难度,有的教师也尝试着与家长沟通,但由于种种原因而不了了之,因而自我检讨“由于缺乏策略而错失了教育良机”。这样的反思毫无意义,教师若遇到相同的问题,仍然会束手无策。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寻求家长的理解与支持是最佳的途径,但使用何种策略与单亲家长进行沟通、幼儿的情感与自尊如何兼顾、如何让幼儿顺利完成人生中第一份关于爸爸的答卷等问题才是教师在反思中应深入分析、思考并解决的问题。我园的谢老师采用了电话联络的方式,与幼儿的妈妈真情对话,从幼儿发展的角度分析了单亲家庭环境对幼儿的影响,并说服该幼儿的妈妈参与调查活动。在电话中谢老师是这样说的:“虽然父母离异了,但孩子对父母的感情不能有空白,这也许是幼儿一生中第一个关于爸爸的作业,跨好这一步,也能使幼儿坦然面对以后诸多个关于爸爸的作业。”真情终于感动了家长,幼儿第二天就带来了“爸爸调查表”,上面有爸爸的照片,有关于爸爸的信息,眼神中流露出异常的自豪和兴奋。

  3.反思不是“一劳永逸”,重在归纳提升

  反思可以对教学中的成功经验进行分析和总结,如教师对于活动中成功突破预设的地方、有效回应调整的地方、激发了幼儿新问题新思考的地方等。但是这些成功的经验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当同一个教学活动面对具有不同知识经验、兴趣和需要的个体时,在不同的教育背景下,所产生的结果绝不会是相同的。例如:在音乐活动中,去参观过养鸡场的幼儿对鸡的形象、神态等具备了一定的知识经验,因而能随着音乐形象灵活地模仿、想象并创编小鸡的舞蹈动作,反之,那些没有直接经验的幼儿就只能进行模仿练习,不能很好地进行想象和表现表达。我们由此归纳出:必要的生活经验是活动有效开展的基础。因此,反思需要我们根据现状不断归纳、不断提升。

  4.反思不是程序和差事,重在自身专业发展

  教师教学反思的质量提不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很多教师只是把它当成了领导布置的任务,没有充分意识到教学反思是自身专业化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而新课程之所以非常强调教师的教学反思,正是因为反思能促使教师形成自我反思的意识和自我监控的能力。然而,很多教师还在被动反思的门槛前徘徊。

  总而言之,反思是强调教师从自己的经历中学习,鼓励教师敢于挑自己的“刺”,是跟自己“过不去”,是主动澄清和质疑自己长期以来赖以生存的教学观念和教学信念;反思是一种探究过程,“实践的反思把经验与理论的或哲学的探究结合起来了”,而这种探究是没有终结的,反思者坚信:教学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写教学反思,可以承前启后,扬长避短,挖掘教师个性智慧。我们习惯于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有时不妨珍视一下自己,在自己的经历中提取有价值的东西。写一点教学反思,与心灵对话,做个主体的人,自己的经历是教师获得专业发展的一种珍贵的教育资源,学会从自己的经历中学习,只要长期坚持,必定能逐渐把我们的教学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心得体会    下一篇:幼儿园安全演讲稿:我们是孩子的保护神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