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安全教育培训的创新管理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22-09-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随着当今社会越来越多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教育作为一项研究课题正在全国范围内铺开,人们安全意识的强化和安全防护技能的培养已例入我们教育的重点。

  一、落实安全教育责任,完善安全教育机制

  (一)把握方向,力争实效

  在工作中,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安全教育的精神和部署,坚持做到“五及时”,即做到及时召开园领导班子工作会议、及时制定安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安排部署、及时启动各项活动方案、及时向教职员工传达信息,明确工作职责。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建立幼儿园安全教育组织机构,健全安全教育管理制度,制定安全教育奖惩办法, 把考评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职称评定的依据。采取平行管理和分层管理相结合的方式,保证做到“三到位”,即检查到位,个性与共性问题及时发现;指导到位,个别指导与联合指导科学引领;评价到位,单项考评与综合评定据实有力,确保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二、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师幼安全意识

  “给孩子一杯水,教师要有长流水”,持续的安全教育动力,来源于教师的不断学习。为了扎实、有效地把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幼儿园安全教育培训呈现多元化。

  (一)园内安全教育培训

  (1)专项培训

  幼儿园安全教育在常态化中稳步推进。每学期从全员教师、新教师、重点岗位教师三个层面,针对各自不同的岗位特点,分别进行消防、地震、食品卫生、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学习,并在学习后对所学的安全知识等通过考试的方式加以巩固。为保证培训达到实效,每次培训前都要根据教师的需要遴选安全培训内容,做到内容有重点,对象有针对,培训有实效,力争提高全体教师安全意识,丰富安全知识,增强安全防护技能。

  (2)实践培训

  为全面提高教师面对突发事件的安全应急能力,幼儿园每月开展消防、防震、防暴等各种安全应急演练。每次演练,能做到安全教育与实际活动相结合,有方案、有部署、有指导、有总结,及时针对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确保每次演练做到科学部署、指挥有序、活动安全、教育有效。

  (3)以赛促培

  为强化师幼安全意识,班级开展形式多样的“幼儿安全知识竞赛”, 开展“安全在我心中”、“安全行为习惯重在养成”等教师演讲比赛,教师们精心谋划,准备充分,形式生动,实效显著。积极组织全员教师参加吉林省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教师、家长和幼儿的参与率达到100%,极大地发挥活动实效。

  (二)开展骨干教师二级培训

  坚持“以点带面,全员发展”的教育原则,为教师提供学习、参观、参评等时间和机会。通过教师的外出培训,以及实地参观学习,把幼儿园生活卫生管理、食堂食品卫生管理和校园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向全员教师做二级培训讲座,拓宽视野,丰富认知,促进提升。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安全教育心得体会    下一篇:​幼儿园大班上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