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11·9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消防安全,由你开始

同学们:你可知道 9月20日晚23时许,深圳龙岗区一俱乐部发生一起特大火灾事故,截止9月21日凌晨3:30,事故共造成43人死亡,住院51人。你可知道08年我国已经发生的各重特大火灾就有23起,每一起都有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和财产的损失。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火,燃尽了茹毛饮血的历史;火,点燃了现代社会的辉煌。正如传说中所说的那样,火是具备双重性格的"神"--有时是人类的朋友,有时是人类的敌人。火一旦失去控制,将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危害。

一场火灾降临,有时遇难者众多,但得以逃生者仍为多数。能否成功逃生,固然与火势大小、起火时间、起火地点、楼内的消防设施以及有无报警等因素有关,但其主要的因素,取决于人们所掌握的自救知识和相应的自救能力。如果真的遇到火灾,我们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学会自救。那么该怎么做呢?

我们首先要镇静,不能惊慌,方便的话先打119电话,告知详细情况;然后,想办法逃离火灾现场。逃离时,如果人多,要有秩序,不能乱拥挤:

逃离前,必须先把着火房间的门关紧,以减少损失。

如果遇到浓烟,要用湿毛巾湿衣服、湿布类等掩住口鼻,保护呼吸道。

遇到火封门的话,要用湿的毛毯、毛巾被等大的东西,裹住身体,同时护住面部。

如果是在家里,可以先到阳台上呼救。

如果在商场或别的场合,先到消防通道。

如果邻居家失火,千万不要开门,应进入阳台,呼喊救援。如果没法逃离,就靠近阳台或窗口,用鲜艳的东西引起外边人的注意,争取时间,得到救援。

同学们,不仅如此我们更应该做到的是生活当中处处小心,别忘了一个烟头烧掉了我们一个大兴安岭的惨痛事实;也许你的一次忘关煤气,或许你的一次忘拔插头都有可能导致不可估量的后果,甚至会让很多人付出生命的代价。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命也是珍贵的,让我们每个人都远离火灾等灾害。所以我们就应该要有必要的消防意识、安全意识,要做到不玩火、不玩电,防患于未然。同学们:善待生命、珍惜生命,消防安全,由你开始。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一周国旗下讲话稿:健康第一    下一篇:校园节约教育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