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中秋节高中老师在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叶儿黄了,月儿圆了,又一个中秋要到了!本月19日,农历的八月十五,正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为传承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 从2011年起国务院把中秋节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现在,该节日已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秋节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被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据史籍记载,古代帝王祭月的节期为农历八月十五,时日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又因为这个节日在秋季八月,故又称“秋节”、“八月节”、“八月会”、“中秋节”;又有祈求团圆的信仰和相关习俗活动,故亦称“团圆节”、“女儿节”。因中秋节的主要活动都是围绕“月”进行的,所以又俗称“月节”、“月夕”、“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现今是我国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中秋时节民间要举行赏月、祭月、吃月饼,祝福团圆等一系列活动,有些地方还有舞草龙,砌宝塔等活动。中秋节还有许多美好的传说,嫦娥奔月、吴刚折桂、玉兔捣药等等。这些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中秋节是个诗情画意的节日,数不胜数的诗词佳句尽显中国人的才情浪漫。“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当我们吟诵这耳熟能详的诗句时我们脑海中是多么浪漫的画面,我们心中洋溢着多么神圣的情感,我们为古老的中华民族而自豪,为我们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而骄傲!

    各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每个民族长期积累的文化传承,传统节日蕴涵着民族的精神,蕴涵民族的价值取向,蕴涵着民族的文化根基。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不仅要了解传统节日的形式,更重要的是挖掘和探究传统节日背后所蕴藏的价值。

    中秋之美在亲情,中秋之美在思念,中秋之美在感恩!趁此佳节之际,让我们给父母一个微笑,给亲友一个问候,递上一杯清茶,送上一口月饼。这是我们给予父母最好的回报。老师们,同学们,这个中秋,我们要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度过!心怀感恩!感恩一切造就我们的人,感恩一切帮助我们成长的人!心怀感恩,我们才懂得尊敬师长,才懂得关心帮助他人,才懂得勤奋学习、珍爱自己,才会拥有快乐,拥有幸福!

    中秋最美,美不过一颗感恩的心!中秋最美,美不过真心的祝福!

    在此,我祝老师们、同学们中秋快乐,万般圆满!让我们分享共同的喜悦和欢乐!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二周国旗下讲话稿: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    下一篇:中秋国旗下的讲话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