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学习 不吃苦不勤奋不行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政教处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习 不吃苦不勤奋不行》
战国时,洛阳有一个叫苏秦的人,虽然出生于贫穷人家,却胸怀远大志向。他跟着当时著名的鬼谷子先生学习多年,眼看着自己的师兄庞涓、孙膑等都相继获取功名。于是苏秦也告别了师父下山,游历了很多国家,想说服这些国家的国王重用自己。但由于他才疏学浅,没有一个国家留下他,最后只好穷困潦倒、狼狈不堪地回到家里。回到家后,苏秦的哥哥、嫂嫂、弟弟、妹妹、妻子都讥笑他不学无术、不务正业,只知道东流西荡。苏秦听了这些嘲笑他的话,知道自己这么多年来很对不起家人,既惭愧,又伤心,不觉泪如雨下。但苏秦扬名天下的雄心壮志仍然不改,他知道自己之所以失败,还是因为自己的学识不够,读书不够,于是闭门不出,昼夜伏案攻读起来。为了抓紧时间学习,苏秦还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读书时,把头发用绳子扎起来,悬吊在屋梁上,如果自己一打瞌睡,头发就把自己揪醒。夜深的时候,如果自己实在太困了,就拿锥子刺自己的大腿,这样就能保持清醒。这就是成语“头悬梁,锥刺股”的由来。

这个故事激励着很多青年学子发愤努力,刻苦攻读,最终成才,为父母争光,为家乡争光,为自己争气,从而也改变了自己一生的命运。

世界上没有谁是能轻而易举就取得成功的,有一句歌词就这样唱到:“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的科学家袁隆平,经过多少年田间地头奔波的艰辛,尝试过千百次试验的失败,终于培育出了优良的水稻品种,多养活了世界上亿万人口。那些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运动员,哪一个没有经过流血流汗甚至流泪的刻苦训练?那些考上大学的“天之骄子”,哪一个没有经过寒窗苦读的煎熬?就是你们的父母们,为了生活,为了培养子女读书,不论是在外打工,还是在家种地,又有哪一个不是辛辛苦苦起早摸黑的忙碌呢?

开学以来,学校在提高教学质量上采取了一些措施。老师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成绩,更多地培养同学们成才,把时间抓得更紧了,对学习上的要求更严格了。这样一来,有一些同学就觉得苦了,累了,受不了了,觉得老师要求太严,抓得太紧,作业太多,负担太重等。我经过认真调查了解,发现很多时候不是同学们的学习负担太重,而是一些同学刻苦努力的程度不够。这让我深深地感到忧虑――学习上不能吃一点苦,怎么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呢?没有一种刻苦拼搏的精神,今后怎么能面对人生的困难和挫折呢?因为任何辉煌成绩的取得都是勤奋的结果。著名作家比彻曾收到一个小伙子的来信,这个小伙子向他打听什么工作不费力气。对此,比彻在信中回答说:“你不要当编辑,也别去学法律;不要当牧师,更不要去航海或经商;别插手政治,不要行医,也不要做农夫、当兵或当水手。不要学习,也不要动脑筋,因为没有一样是容易的。啊,我的孩子,你来到了这个艰难的世上,我知道只有一个地方最不费力,那就是坟墓。” 作家比彻的回信是幽默诙谐的。事实也正如他所言——没有一样是容易的。我们不要希望有什么捷径,有什么成功的秘诀,要知道,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付出的小,收获必定少;不付出巨大的代价,就不可能有巨大的收获。学习获得成功靠什么?人们或许有许许多多的答案,中国第二届科学奖获得者王选的答案是“不靠幻想靠奋斗”应该是最正确的解释。

同学们,我们今天并不提倡不顾身体,加班加点,一味的靠时间加汗水来提高学习成绩。但珍惜时间、刻苦拼搏的学习精神却从来不会过时。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就必须靠自身刻苦努力的真理永远也不会改变。今天,你要想取得学习上的成功,明天,你要想取得工作和生活上的成功,都必须放弃你的懒惰思想。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吧!有多少付出,就一定能有多少收获!希望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都能获得理想的成绩!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多一份宽容,多一份快乐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道德的力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