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数学教研组长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数学课堂其实也是素质教育的课堂,我们的数学课也迫切需要有德育教育的内容,因为“只有对学生的教学任务组织到解决教育任务的过程中时,教学任务才能解决得最富有成效”。因此,数学老师应将数学知识传授与德育教育有机结合,应把握各种机会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第一、当中国在数学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与教学内容同步之时 中国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之一,数学在人类文化发展之初处于领先地位,有着伟大的数学研究成果。介绍这些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学生领悟相关知识,更能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 例如:在学习正负数时,可结合教材向学生介绍中国人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开始运用负数。在古代中国商业活动中,以收入为正,支出为负;以盈余为正,亏欠为负。这是世界的首创。第二、当中国数学家与教学内容相关之时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长河中,人才辈出,而在数学领域更是涌现了一大批数学家。这些数学家严谨务实的治学精神,谦虚刻苦的品质,蕴育着巨大的教育价值。教师若能结合教学内容讲述他们的故事,介绍他们的伟大成就,对学生进行教育必将事倍功半。 例如:学习圆周率时,可向学生介绍祖冲之其人其事,讲述他利用“割圆术”得到当时领先世界近千年的“密率”这一研究成果的故事。在课堂上渗透这些内容,不仅有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抓住学生的兴奋点,而且能实现人文数学课堂,更能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自尊心,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第三、当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时 学生的应用意识是课程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教师为学生提供大量的生活、生产、科学技术等现实社会中的信息,培养学生应用意识的时候,也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开创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广阔天地。 例如:2000年,我国国内生产值由1952年的679亿元迅速扩大为89404亿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了33.8倍,年均增长7.7%,比1978年的3624亿增长了6.4倍,年均实际增长9.5%,大大高于同期发达国家年均2.5%经济增长速度,也高于世界年均3%左右的速度,成为同期世界各国中经济增长最快国家,请用适当统计图描述上面数据,分析数据得出结论并解释结论。本题一方面锻炼学生对统计知识的应用,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一方面让学生感知到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脚步。第四、把握教材所提供的契机  教材中的素材大多来源于学生的现实,给学生提供了探索和交流的时间和空间,也为德育教育提供了平台。教师要善于利用教材中的素材,发挥素材多重教育功效,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例如:在书本上“神五”发射图片及图片解释语:“神舟”五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这不但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思维空间,激起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而且更能让他们产生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总之,在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即可让教学任务顺利完成,又能逐步形成学生稳定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在组织教学时应利用各种机会,让教学内容与爱国教育有机结合,培养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初二第五周国旗下讲话:养成劳动的好习惯    下一篇:妇女节国旗下讲话稿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