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演讲:谈谈文明就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刚听到这次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时,我就有了一种非常熟悉的感觉,因为 “文明就寝”这一问题,我们班主任已经强调很多很多次了。班主任徐老师经常说:“良好的有质量的睡眠,不仅是身体健康的基本保证,它也直接决定着第二天的学习效率。” 而良好的高质量的睡眠是建立在文明就寝的基础之上的,这个道理谁都明白,这足以说明文明就寝有多么重要。那到底怎样才能做到文明就寝呢?下面提几点个人的意见或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爱护公寓楼和寝室内的公物。在中学,我们有两个最重要的落脚点,一是教室,一是寝室。教室主要是学习的地方,而寝室主要是我们生活和休憩的场所。我们大多数学生都是寄宿在学校的,所以说,从星期一到星期五,凉泉中学是我们的另一个家,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爱护自己的家呢?不爱护自己家中的一草一木呢?再说,设施损坏了用起来不方便的还是我们自己,我们干嘛跟自己过不去呢?

第二、在寝室内不应该到处串门,尤其在熄灯以后,按照学校的规定,不应该随便出寝室,也不应该在室内大声喧哗或嬉戏。生活在同一所学校的同学,平时总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有必要到了晚上还要互相走东串西寒暄一阵子或是神吹海聊一通吗?我认为实在没必要。我们发现不少同学,特别是女同学,在寝室里话尤其多,有时谈到兴奋点上,则是滔滔不绝,口若悬河,恨不得谈到天亮。她自己可能很畅快,同寝室的其他同学可就受苦了,她们想睡觉却被吵吵得无法安生。这些同学无视别人的休息权利,这道德吗?这公平吗?

第三、希望不要将手机等电子产品带入寝室,这是学校反复强调的规矩。寝室是我们休息的地方,而不是随意玩乐的场所。当你玩手机玩到深夜时,你可曾想过你的行动已经影响到你同寝室的同学?你可曾想过你第二天的学习状态?这很傻,我相信只要稍微把心思放在学习上的人都不会这么做的。有远大志向的人就更不会了。

这就是我想到的三点,希望全体同学,无论男同学,还是女同学,都能认真遵守就寝纪律,因为文明寝室建设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今天,借此机会想跟大家谈谈我们122班是怎样进行寝室管理的,也许你要问:为什么要讲讲我班上的就寝管理呢?因为我认为我们班在晚寝管理和遵守纪律这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有些方面也许大家可以借鉴。

每天晚上同学们的动作都很麻利,老师来查寝时基本上上床睡觉了,从不存在熄灯后外出的情况,这样一来,第二天早晨同学们一个个都是神清气爽,精神十足。另外,每天早晨的晨会我们班上有一个固定项目,那就是由四位寝室长对昨天晚上的晚寝情况做一个总结汇报,再由老师进行当场点评——批评或表扬。

这样,我们班上的同学基本上能够做到文明就寝,而我感触最深的是同学们的好习惯是慢慢养成的,他们现在的自觉意识都比较强。

我想,就寝文明最关键的还是要大家自觉讲文明,守规矩,如果一个人连管理好自己睡觉这样最基本的事情都做不到,做不好,那我们的自律意识就太薄弱了。如果是这样的话,就算有再多的老师看着也没用,到头来吃亏的只能是自己,耽误的也是自己得的前程。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增强自觉性,真正做到文明就寝!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演讲:我的梦想——中国梦的一部分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预防雷击 确保安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