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稿:掌握学习规律,找到学习方法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6班 吴敏敏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106班。在这美好的春光里,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之下,让我讲话,我感到激动和紧张,但我很乐意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学习方面的一些体会。

首先,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树立自信心。因为自信是走向成功的重要步骤。心理学家告诉我们:自信能产生心理的内驱动力,使人们有良好的表现。许多情况下,有了自信,事情就成功了一半,一旦气馁,就会必败无疑。这样的例子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第二,我认为科学合理地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也很重要。最好的做法就是,制定一个详细具体的时间计划表,根据我的经验,这个计划表可以具体划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时间的安排。具体规定每天的哪段时间用于学习,哪段时间安排参加活动或是放松、休闲等。

2、学习内容的安排。事先规定好,在不同的时间段,安排相应的学习科目及具体内容。

3、学习任务数量的规定。确定学习任务的数量,目标,以及检验的方法,以便及时获取反馈的信息。

4、规定完成学习任务的条件、方法和具体措施。

第三,注意课前预习。有句古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有的人可能会认为预习会耽误时间,其实刚好相反,预习可以帮助我们节省很多时间。课前预习可以促进知识当堂的消化和吸收,最大限度避免上课听讲似懂非懂的状态,也可以节约课后复习、做作业的时间。课堂效率高还可以降低作业的出错率,从而节约纠正错误的时间。我认为做好预习,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比较好的办法。

第四,做好课堂笔记。记笔记是积累知识的重要手段,是弥补记忆缺陷的最有效的方法。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那么在做笔记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1、应认识到在课堂上记笔记,并非把老师的板书和讲话的内容一字不漏地全记下来,而是要突出重点,有选择,有主见,讲实效。

2、应记一些典型事例和其他补充内容,这样可以对所学内容有更深的理解。

3、可借用图表法,对相关概念进行类比、对比和归纳。

4、记录自己的疑点、不同见解,以及心得和顿悟。

5、要在课后抽点时间对笔记进行整理,以加强印象。

第五,温故而知新。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举个例子来说,我们春天在地上撒播种子,这个过程犹如我们学习中的预习;夏天的时候我们开始辛苦地施肥浇水,这如同我们在课堂上付出汗水;秋天来到了我们要检点我们的劳动成果,反映在学习过程中就应该是复习和参加考试了。所以温故而知新,我的理解就是获取知识的一个有机联系的系统过程。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由此可见,做习题、温习旧的知识、做有条理的复习工作之于学业的重要意义。重复是学习之母,及时做作业,可以加深理解、巩固记忆、增强实际应用能力,这是需要特别注重的环节。万不可视之为负担,有少数同学,或逃避作业,或敷衍塞责,或者干脆把别人的作业拿来一抄了事,这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

以上就是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或是自己摸索,或是向他人借鉴的一些实用方法,自己认为还是很管用的,仅供大家参考。实际上方法之类的东西,从来都不是绝对的,因人而异,因时而变,不一而足,但是掌握了好的方法,一定会事半功倍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只要确立一个正确的学习态度,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化苦学为乐学,每个人都可以在学业方面有所作为。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学生会副主席国旗下的讲话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如何学习更有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