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善待地球 促进生态文明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很荣幸能在庄严的国旗下发言。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善待地球,促进生态文明”。2013年4月20日8时 ,也就是前天,四川省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已造成了上百人死亡。让我们共同为逝者默默祈祷的同时,也请我们记住今天,2013年4月22日,是第44个“世界地球日。”

  地球,是浩渺宇宙中一颗璀璨的行星,是养育亿万种生命的摇篮,是我们人类的美好家园。地球只有一个,我们对这个星球上的生态系统有着永远摆脱不了的依赖性。我们需要地球源源不断的各类资源,需要足够厚的大气层,需要足够的水量和氧气来维持生命的存在。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之地,我们每一个人都理应爱护它、保护它、珍惜它。但是,工业文明对地球资源的贪婪,对地球环境的破坏,使我们地球母亲不堪重负。有人写过这样的诗句:“烟囱长成了森林,钢筋和混凝土切断了视线;我的瞳孔里就再没有了绿色。那天空的湛蓝呢,那海水的碧绿呢,那河流的清亮呢,那空气的爽朗呢?”更有资料表明,自1860年以来,全球年平均气温升高了0.6摄氏度,目前世界上约有40%以上的人口面临水荒。全球12%的鸟类和25%的哺乳动物濒临灭绝,而过度捕捞已导致三分之一的鱼类资源枯竭等等。听着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不由使人担心我们人类今后的生存状况。善待地球,保护我们人类的家园,刻不容缓。

  同学们,环保意识是现代人的标志。作为21世纪的主人,我们更要有时代责任感。心系全球,着眼身边,立足校园。我们美丽的学校----长郡梅溪湖中学是市政府倾力打造的“两型”示范学校,所有设施都体现出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理念。学校也一直把这个理念贯穿到了我们教育教学中。作为老师,我很高兴看到有些班级的同学们在去植物园春游时手中仍拿着垃圾袋,我也看到有些班级的“芯连心”活动依然在坚持,这是学习之余也不忘节约资源。但是,我们也发现了与我们绿色学校,绿色理念不和谐的现象。如:出了教室,出了寝室忘记关灯;破坏学校的公共财物;随意践踏草坪等,这些都是不节约资源,玷污生态文明的表现。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让我们用智慧净化生存环境,用良知阻止破坏环境的现象,用毅力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用热情传播环保的理念。所以,我提议,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庄严的国旗下,请在场每一位同学右手握拳,高举过肩,跟我宣誓: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共创绿色校园、共建美丽中国。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在首届科技节闭幕式上的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认识自我,悦纳他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