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中学国旗下的讲话:做自己的主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附中教研室主任

有句歌词说:“我的地盘我做主。”很多同学时不时会在口中蹦出这句歌词。可我却想请各位同学反躬自问一句:我求学的“地盘”我做主了吗?可能很多同学会无奈的回答:这可要听从老师的安排与要求,自己怎么可能做得了主!当然,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学生的平时的学习安排要根据老师的授课要求,有一定的被动性,不如研究性学习和校本课程,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决定自己的学习,但是我现在提出这个问题却有一定的指向性,那就是我们即将迎来期末考试。因此,我想在这里针对期末复习谈谈我们的学习应怎样做主。

怎样做主的首要之处,就是要增强自我的责任意识。人活在世上,可以变换不同的角色,也相应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但切切不可忘记我们还有一项根本的责任,那就是要对自已的人生负责。对自已人生负责的责任心,是其他一切责任心的根源和出发点。四书五经中的《大学》开篇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一个人不断充实自己、改善自己、教育自己,达到“至善”的境界,做一个真正的“人”,这就是“大学之道”的目的,也就是对自己负责。上一周,省教育厅派来我校的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团对我校的校训“以天下为己任”很是欣赏,认为这一校训能够起到引领的作用。大家也应该听说过“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历史故事,我认为,要做到“以天下为己任”,首先要切实的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附中的学子应该具有“扫天下”的意识,学校的环境也能够促进学子们更好的成才,但是,只有对自身负责才可能进而在社会中施展才华。

接下来我想就复习与温书备考这两方面谈谈如何对自己负责。

复习课是老师对一个阶段以来教学的回顾与总结,但是,老师所讲授的内容是针对班级面上的同学,就个体而言,每个同学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缺陷会有所不同,因此,同学们应该既要认真上好复习课,又要利用复习课补上缺漏,使自己的复习达到最佳效果。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就必须让自己的心中有一笔明晰的账,明确了解自己每个学科存在哪些薄弱环节,这样带着问题上复习课才能有针对性,即使课上无法解决,也可以带着问题在课后寻得老师、同学的帮助,使自己在复习课阶段弥补上前面学习过程中所遗留下来的缺陷。不少同学都有这么一个好习惯,将自己平时做错的习题集中起来编成“错题集”,力求使自己不再犯同样的错误。除了这种细节之处,我们还应该明晰面上的知识缺陷,从而使自己在复习阶段得到最佳效益。

期末前的温书迎考大多有三四天的时间,有些同学习惯于学校、家长給排出的课表,被动的应对,遇到温书假却往往手足无措或率性为之毫无计划,也就是说,在能够自由支配时间的时候却感到茫然。一位哲学家曾说:“在所有的批评者中,最伟大、最正确、最天才的是时间”;“时间是一杆公平秤。它老少无欺,不因权贵而逆转,不因位卑而倒流。只要你不亏待它,它就不会亏待你。”因此,尊重时间,就是尊重生命;做时间的主人,实质就是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同学们如果能够充分利用温书假时间,那一定能够在考试中获益。

那么如何使自己的温书假发挥出最佳效益呢?我诚恳的建议同学们在温书假前量身定做一份温书计划。

制定温书计划有三个关键词语。

其一是“需要”。就是自我管理的需要。我们要明确的是,这份计划表不是作为敷衍应付的作业,而是自我管理的需要,是使自己做时间的主人,让自己的温书假发挥出最佳效益的需要。古语说得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事先做好周密安排,无疑会使你的温书任务易于顺利完成。

其二是“知己知彼”。也就是明确此次考试的要求,明确自身需要复习的各科的内容及其在复习中所占的比重,面上复习的有哪些,点上突破的又有哪些。

其三是“科学安排”。在明确前两点之后,这第三点就显得非常重要。计划表安排是否科学,直接影响到学习的效果。我们可以将每天的时间按照自己正常的作息习惯分成若干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复习的内容最好要文理交叉,让自己的左右脑轮番使用,同时,每个时间段计划复习的内容一定要具体到章节、课文或专题而不是简单的填个语数英。此外要注意,每天一定要穿插安排必要的文体活动时间,其目的在于清爽精神,以利于学习。由于事先有了周密而具体的安排,复习起来不慌不忙,每复习一个时间段后,自己将计划表上相应位置打上勾,你就会产生一种充实感和成就感。

以前我常听到同学们谈起温书假的感受,有的因为开头总想时间有的是,悠着点,造成前松后紧,临上考场前心中无底情绪慌乱,直接影响水平的发挥;有的未作安排,前面时间拼命赶进度,结果提前时间匆匆复习完,剩下时间就易于产生焦虑情绪,希望赶快参加考试,由于缺乏稳扎稳打,成绩自然不理想。我希望在场的同学们记住我提到的“需要”、“知己知彼”、“科学安排”这三个关键词语,真正的做好温书假的主人,那么你就会有一个全新的感受。

祝愿全体同学唱响“我的地盘我做主”,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切实地为自己负责,做自己的主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下一篇:高二国旗下的讲话:用未来思考现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