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二十四节气告诉我们什么》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陈:同学们,《二十四节气歌》会背吗:“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张: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谷雨。它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随着谷雨节气的到来,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也会加快回升。这个时间段将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

    陈: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的一项伟大的创造发明,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节气是我们的祖先与大自然经过长时间的交往而总结出的科学规律,它主要用于指导人们的农事活动。

    张:千百年来的发展,让二十四节气已成为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中华名族以其独特的行为方式,传承和延续着节气文化,并形成了一些独特的民俗和文化现象。

    陈:其实,我们的日常生活与节气相关度很高。清明的时候,我们祭奠逝去的亲人;立夏的时候,我们在茶香中体会撞蛋的快乐;“冬至大如年”,我们在其乐融融中包饺子、吃饺子……我们在一个个美丽的节气里,了解由来,感受风俗,聆听故事,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张: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时,更应主动传承它。我们捧上一杯杯淡淡的清茶,说出一句句贴心的问候,主动孝敬父母,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陈:我们践行文明礼貌,尊敬师长,处处体现礼仪之邦的风范;

    张:我们努力学习,“敬业乐群,臻于至善”,不断培养自己“信敏廉毅”的品行……

    陈:虽然我们今天做的只是一些简单的平凡之事,但是持久的传承,润物细无声,明天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定会深入人心,发扬光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学习做人 立志创新》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小举动 大意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