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第十九周国旗下讲话:过程决定结果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我们注视着国旗徐徐升起,心中肃然起敬,不禁再次联想起为争取和平与解放,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的场景,也为中华民族飞速发展,构建伟大中国梦的慷慨和豪迈深感自豪。战乱时期偌大的中国大地竟容不下一张书桌,而如今我们在宁静的校园中畅游学海,面对国旗,我们应该从内心里喊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期中考试后,我们将工作重点逐步由强化同学们的行为习惯逐渐转移到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上来。在上次高一升旗时,高一10班的孟秋灵同学和大家交流了“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没有过程的人和事物是虚伪的。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话题是“过程决定结果”。

  一、 打造踏实的过程需要努力,丝毫不懈怠的努力。

  在此我暂且不说端正的学习态度、明确的目标、坚定的意志等方面,对于这些同学们都有很多理论。我想说,努力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最重要的人生态度。这种人生态度,将来你必将收益。努力的同学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的同学肯定不成功。努力的同学即使没有考上理想大学,收获也是很大的,因为他拥有了一种努力的人生态度。老师们表面上关注同学们的分数、名次,其实更加关注同学们是否努力了,是否付出过。当你已经全力以赴时,我们该庆幸,你的收获虽然是隐性的,可一定很大。其实,功夫是不负有心人的,一份耕耘肯定有一份收获。

  二、打造踏实的过程需要不折不扣的执行力。

  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先生在比较中国与日本员工的认真精神时曾说:如果每天让员工擦桌子6次,日本员工会不折不扣地执行,每天都会坚持擦6次;可是,中国员工在第一天可能擦6次,第二天可能擦6次,但到了第三天,可能就会擦5次、4次、3次,到后来,会不了了之。与日本员工的认真、精细比较起来,中国员工确实有大而化之、马马虎虎的毛病。有鉴于此,张瑞敏表示: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在我们平时的学习中,对老师布置得学习任务每一位同学是否执行的完全到位呢?有的同学能在课前按要求完成自主学习的任务,课堂上紧跟老师的思路,严格按照各种指令进行学习行为,课后把学案、试题根据老师的讲解做详细的标注和总结。但有的同学拖沓懒散、对老师的要求敷衍了事,也正是这些环节的执行力打了折扣,所以学习成绩便逐渐有了差异。

  三、打造踏实的过程需要做好细节。

  今天的世界,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很少。考试后放言要在下次考试中逆袭的有,发誓要从50多名跃迁到30多名的有。但是学习过程中你是否记录了课堂上每一句要点时,读完每一页课文时,做完并做好了每一道题目。所谓过程,不要到处找寻,其实你就在期中,马上着手做好眼前的事情。如果对细节的把握不到位,就不能称之为踏实的过程。智者善于以小见大,从平淡无奇的琐事中参悟深邃的哲理。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谁忽略细节,谁就不可能真正取得成功;谁在细节上用足了心,谁就能打好学习的基础。 人生是一辈子的马拉松,学习也是一段漫长的马拉松。平均用力,稍一松劲,人生就落后了。目标可以小一点,比如:一个星期一篇古文,长的可以两个星期;一个星期一篇英语课文,今天我把语文老师要求的《听听那冷雨》读熟,把硝酸的化学方程式默写熟练。别怕自己学的少,别担心目标小,只要坚持下来,久而久之,收获也是非常可观的。

  在学习中,没有先天的学生和学霸,本来你也可以的。你一定要走好学习的过程,才能获得好的结果。最后以鲁迅先生的一句话与同学们共勉:

  在行进时,也时时有人退伍,有人落荒,有人颓唐,有人叛变,然而只要无碍于进行,则越到后来,这队伍也就也成为纯粹、精锐的队伍了。

  希望你努力、重视细节、严格执行“命令”,做到不退伍、不落荒、不颓唐、不叛变,我们一起走到最后、笑到最后!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二十周国旗下讲话:我们的位置在哪里    下一篇:高中第十八周国旗下讲话:面对不成功的你
推荐资讯